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华科教师将冥想引入课堂 为心理亚健康学生服务

发布时间:2016-01-07 08:25:0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苑嘉轩)盘坐于地,听着舒缓的音乐,同学在老师的轻言引导下,脑中仿佛置于宁静的海边……这种冥想的心理放松活动,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新开的实验体育课上(如图)。这门体育课之所以特殊,不仅是引入了冥想、情景剧等心理辅导的内容,还在于授课对象为心理亚健康或寻求心理辅导的学生。首批有30名学生尝鲜,目前在该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前往了解详情。

该课程由华科体育部副教授李萍于去年9月创立,名为“双健课”,意指用体育给学生带来身体和心理健康。“运动本来就是一种心理疗法,将运动和心理学结合起来,可能帮助心理亚健康的学生。”李萍开课的初衷就是想用体育改善学生的心理状况,为此,她于2014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课程设置方面,“双健课”有别于一般的体育课,它加入了冥想、舞蹈、社交礼仪等内容,让学生在这些活动中慢慢打开心扉。李萍说,她的“双健课”主要是引入团队辅导的概念,让一群有“心病”的学生在一起共同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感受团队精神,分享运动乐趣,继而能够打开心结。

而其中,冥想是这门体育课中最有特色的部分。“冥想对于心理焦虑的学生最有效。”李萍说,每堂课结束前,她都会安排5分钟左右的冥想。李萍介绍,冥想是瑜伽中的一种技法,通过音乐和语言引导,让心灵进入一种平和的状态,告别负面情绪。“音乐选择比较多,比如潺潺流水,鹰翔天际等,都是一些空灵、纯净的曲子。”李萍说。

学生成镇(化名)表示,第一次冥想时,只会胡思乱想,根本达不到‘放空’的状态,现在好了很多,“听着音乐和老师的指导,能真正让自己放松下来。”

学生祝清(化名)曾是一名网瘾青年,但一个学期的“双健课”彻底改变了他;学生汪军(化名)曾因抑郁症休学住院了两次,接受心理咨询效果不是很好。在“双健课”之后,其病情也有了明显的好转。

虽然课程效果不错,但李萍坦承一切都还在摸索阶段。她希望有一天“双健”的概念能被更多的人接受并得到推广,“但是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