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穴市实验高中“两学一做”先进模范吴彩云:做一名实干者

发布时间:2016-05-26 00:49: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孙文平

  随着“两学一做”教育的深入开展,她对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内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尤其是对新形势下党员的实干精神产生一种更强烈的追求和信仰。于是,她在备忘录里写下内心最真实的梦想:我要坚持做一名实干者,在教育的舞台上,用最努力的自己去迎接最美的明天。她知道,要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出发,她一直用党员的实干精神激励着自己,奋然前行。她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谁。我把从学生身上各个亮点,写进每一位学生的读书笔记本里,让他们觉得,在老师面前,他们原来是这么可爱。让他们懂得:不要总是仰望别人,自己也是风景。”

交流发言

  她就是武穴市实验高中“两学一做”先进模范吴彩云老师。

  实干成就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每一个人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她也牢记好郝胜勇书记的温馨提醒,“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力,是检验每一个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她还牢记徐中华校长的谆谆教诲,“‘两学一做’,学是基础,重点是做,做合格党员。”

  刚接手高三(13)班时,学生并不接受她,第一次走进班里的那天,学生脸上写满了诧异和失落,换了语文老师,又换了班主任,而且还是位女老师。站在讲台上,一种更强烈的声音告诉她,身为一名党员教师,难道要逃避重担吗?生活不仅有现实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身为党员,她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不畏困难,锐意进取,实实在在做出一番成绩。

  回到办公室,她写下进班第一周计划:认识学生,严明纪律,加强竞争意识。为了更快的记住学生姓名,她利用课余和查寝时间找学生谈话;召集班干一起分析班上目前存在的问题,讨论制定合理、有效的班级管理制度;选择从学生最感兴趣的换座位开始,按照学科平衡的原则选择座位。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学生的状态大有改观,她也很快融入了班级。

  第二周计划:让学生喜欢她的语文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亮点。课堂上,大胆放手,循循善诱,鼓励学生讨论、交流,上台演板、当小老师;利用早读、晚读时间和部分学生交流语文学习心得。组织学生自己主持开展“我拿什么送给你,我的高三”主题班会,并把学生的发言稿贴在教室的墙上;向学生征集“我的高三格言”,组织学生办一期“青春无悔”的黑板报,并在黑板的最后一栏写上她送给学生的高考格言:高三没什么可畏惧的,努力过的人生,终究是雁过有声、丰富饱满的人生,你不是收获成功,就是收获成长,人在高三,一个字——拼!

  随着工作的深入,班上的面貌可以说焕然一新。高三进入下学期,高考日益临近,复习难度日益增大,综合程度日益增强,学生的心态很不稳定,成绩也是忽上忽下。她扮起了气象专家和心理医生的角色,密切关注学生表情的变化、心情的低落、身体的不适和行为的异常,一句问候,一个眼神,一次谈话,一碗小米粥……三月调考后,在班会课上她和学生一起分析考试的得与失,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给自己树起一个目标,贴在课桌上,并把座位像考试一样全部拉开,使学生们能静下心来独立学习,使每一位老师都能走到每一位学生的身旁辅导。在高考进入60天的倒计时日子里,她每天在黑板的右上角一段简短的励志标语,“即使遍体鳞伤,我也要活得漂亮,用我的努力去证明这是谁的高三时代?”“我想成功,还是我要成功,还是我一定要成功?”

  正如吴彩云老师所说,我要坚持做一名实干者,这是历史赋予我的使命,这更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职责,我能做到的,就是不停不停地努力,努力发扬钉子精神,耐住寂寞,刻苦钻研,学用结合,百折不挠,始终保持一股干劲,一种热情,那么一种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