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2亿元专利项目融资引多家银行“围观”

发布时间:2014-04-24 11:22:12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赵静文 通讯员左俊)昨日,在光谷资本大厦,多位银行行长和高新企业老总们谈笑风生,一一握手,并约好下次见面的时间。这是由武汉市科技局首次主办的一场专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转化的融资对接会。

  在众多企业老总中,来自武汉百信集团的项目投资副总裁陈力,忙得团团转,不断地向闻讯而来的银行行长们递名片、介绍公司正在推广的一个500万元的产业化项目。原来,由其旗下武汉百信正源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与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多肽加工的增值转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前不久刚获得2013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种生物活性肽是从玉米和大豆中提取到蛋白质后,再经特定分离技术,所获得的活性小分子多肽物质,可广泛用于各种保健食品,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当主持人简单介绍完此项目后,多位银行行长迫不及待地向陈力聚拢过来,争着了解项目情况,并约好下次去企业拜访的时间。

  正如武汉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总经理王群峰所言,这种活动增强了银企互信。

  此次专利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融资对接活动,由武汉市科技局所属多个部门,经前期两个多月的调查和深入走访,从200余家高新企业中筛选出25家企业和33项专利成果,涉及融资金额2.18亿元。昨日现场,吸引了兴业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银行参与。

  专家点评:

  科技融资离不开政府先行引导

  (武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 胡华涛)

  当企业上门主动找银行贷款,在谈判时往往比较被动,而且话语权不足,处于劣势地位。同样,银行方面要考虑到融资风险,对项目的筛选颇显谨慎,也很正常。而像这种由政府搭台的融资对接活动,给银企双方提供了平等对话的机会。由于是政府组织,并在前期做了大量调查和筛选工作,加上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作保障,企业和银行双方负责人坐下来谈,在平等中又快速增强了互信。同时,在这种对接活动中,信息对称,双方的选择机会也多,合作成功率提高。这是一个良好开端,接下来,双方的深入考察,就会更轻松、更和谐、更容易。

  当然,在科技成果转化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暂时失灵,可由政府先行引导培育市场。待市场像房产中介一样成熟后,就可以引入更多社会中介和经纪人队伍加入其中。届时,科技成果转化所带来的红利,就会彻底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