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通城农民杨敏杰创15项太阳能专利 企业年产值2亿元

发布时间:2015-10-10 08:31: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刘建平、付婧烨)通城县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村青年杨敏杰,迷恋上了太阳能,通过南下广东打工学技术,回村办作坊,十年间开发出15个太阳能专利产品,同时将自己的事业不断做大,目前他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年产值已达2亿元。

  10月2日,记者走进通城县工业园区内的湖北金福阳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杨敏杰。四个标准化光伏厂房已建成投产,总投资5000多万。一台台太阳能增氧泵、太阳能诱虫灯、工程型太阳能热水器从流水线上落地,被运往武汉、岳阳、九江等地。“所有产品都是用我个人的专利,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杨敏杰说。

  据了解,杨敏杰研发的太阳能路灯在咸宁、湖南岳阳两市10多个县使用率达80%,最新研发出的太阳能增氧泵,可根据气温变化24小时智能增氧,实现远程监控,故障自动报警,这项发明给养鱼农户解决了鱼塘缺氧问题,不少养殖户来电求购,销售火爆。

  “我从小就对太阳能感兴趣,觉得特别神奇。”谈到太阳能,杨敏杰两眼放光。

  1991年,由于家境贫寒,上完高一的杨敏杰就独自外出打工,对太阳能兴趣浓厚的他,好不容易进了东莞的一家“五星太阳能公司”,先做了一年的杂工。勤勤恳恳的他受到老板赏识,安排他进了生产车间。利用这个宝贵机会,杨敏杰没日没夜地学习琢磨,开始尝试研发太阳能光电产品。2006年,他研发申请了第一项专利“光控太阳光液晶眼罩”,被一家台湾公司以15万元高价购买。受此鼓舞,他决定辞职回乡专心搞研发。四个木椅,几块电子板,一台电脑,他在家乡到马港镇搭起了简陋的“新产品开发实验室”,在乡亲们眼里,他俨然成了一个疯子。

  由于经验不足,技术跟不上,盲目的实验让杨敏杰所有的积蓄打了水漂。他决定再回广东,进一步学习技术。他在一家台湾企业里“潜伏”了三年,期间陆续开发出太阳能光电应用产品60多个,申报专利32个,其中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诱虫灯等15项专利获得证书。

  这些,让杨敏杰更有了底气。2010年12月,他再次返乡,创办了现在的这家公司。

  “在家乡,太阳能应用开发这一块仍有很大市场潜力。”杨敏杰说,目前公司吸纳当地1200多人就业,每年上缴利税3000多万元。下一步,他们还将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太阳能光伏应用实验室,开发农村应用型光件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