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2015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23 18:06: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江军)“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10月22日,由科技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湖北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清科集团、武汉市科技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的“2015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清科集团等单位的10余位嘉宾、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

图为: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长总经理符星华在大会发言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武汉站活动之一的“第八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专门举办政府引导基金专题论坛。论坛上,国内外知名投资家和研究学者总结了国内外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为当前政府引导基金的构建思路和运行模式提出了科学的范式。目前,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达6.76亿元,合作设立各类子基金17支,总规模37.64亿元,实现财政资金9倍的放大效应,有效激发了地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创投基金的积极性,带动13个市县(区)地方政府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全省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超110亿元,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湖北正抓紧设立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和50亿元的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企业生产一线。

图为:湖北省财政厅企业处副处长肖明弟在大会发言

  湖北省科技厅承办的创业投资大会通过举办政府引导基金专题论坛、创业投资中部论坛、最具价值企业评选,引导投资机构与企业、个人创新创业项目的对接,吸引创投机构投资湖北。作为政府参与创业投资的重要手段,引导基金是伴随着政府鼓励创业投资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举措而产生的。在经历了2002-2006年的探索起步、2007-2008年的快速发展、2009年至今的规范化运作三个阶段后,我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其发展已步入繁荣期。2015年上半年,各地方政府纷纷积极主导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主体也由省级单位逐渐延伸至市级及区 级单位,掀起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新浪潮。

图为:大会现场

    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304支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资本量达 3,595.67亿元,平均单支管理规模为11.83亿元。从接二连三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2015年初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再到现在60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越来越重视市场化运作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从税收、人才、产业等各个方面支持创新创业。

  湖北已连续八年主办创业投资大会,每年都吸引国内外200余家知名创投机构与中部地区400余家科技型企业进行对接,已成为了近年来中部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创业投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