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湖北启动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 助推“创新湖北”建设

发布时间:2016-05-30 23:35: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丘剑山

    日前,随着湖北省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第一批学习活动暨湖北省科技系统在线学习平台正式启动,湖北省科技行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掀起了科技业务知识的学习热潮。截至目前,共有1121人报名参加2016年度第一批学习活动,其中:湖北省科技厅138人,市州科技局410人,县市区科技局573人。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更好地适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加强全省科技行政系统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湖北省科技厅正式启动实施“全省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 ,为国家创新型省份和“创新湖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能力保障。

  据悉,该工程围绕高效履行创新服务职能,立足应用导向,以学习为抓手、以考评为保障,建立完善科技行政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干部职工行政服务能力合格率达到100%,以充分适应新常态下湖北社会创新主体更加多元、创新活动更加多样、创新链条更加延伸,创新创业大众化趋势更加明显的创新发展新特点。

  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推进“能力大提升工程”的三项具体措施:

  1.突出部门特色,组织专业化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按照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湖北”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紧扣“全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 等重点职能工作,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创新政策咨询服务、科技项目服务管理等五项服务能力,作为全省科技系统必须具备的服务能力和学习培训的重点,引导干部职工真正围绕社会创新主体对科技行政服务的需求开展学习,务实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的问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共识、创新服务的能力和转变作风的动力。

  2.围绕高效履职,推进系统化学习。将提升干部职工服务能力作为科技部门主动适应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的一项系统工程,由机关各处室牵头,组织专家团队新编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服务》、《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创新政策咨询服务》、《科技项目服务与管理》等五套培训教程。每套教程分为“服务知识”和“服务技能”两方面内容,力求既包括一些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既强调政策层面的梳理与归纳,又明确工作层面的程序和规范;既有效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大家共同思考新常态下政府科技创新管理与服务“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3.创新学习载体,保障立体式学习。一是精心打造“科技大讲堂”学习品牌。坚持每两月举办一期“科技大讲堂”活动,每期确定一个科技工作主题,系统讲解科技发展形势政策、现状问题、对策建议。二是建设开发信息化学习平台。配合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的实施,专门开发“科技系统在线学习平台”和手机APP,制作了教学视频、练习题库等辅助资料和培训课件,与书面教程完全配套使用,方便干部职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自学。三是建立“以学促用”动力传导机制。坚持以核心职能为纽带强化学用结合,要求干部职工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职能加强学习,并以科技成果转化目标任务完成业绩评价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学习效果。

  湖北省科技行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利用好全省科技系统在线学习平台,通过深入细致的学习和拓展性研究,不断提升科技业务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服务创新创业实务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为“创新湖北”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