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华师附小数学特级教师董艳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计划”

发布时间:2017-06-28 00:56:45来源:湖北日报网

会议现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甘爱民)6月27日下午,武汉市第三届“黄鹤英才(教育)计划”名师工作室启动会暨授牌仪式在常青第一中学举行。会上,武汉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为20位名师颁发“名师工作室”牌匾。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董艳老师参加会议,并作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来自全市各小学的16位徒弟现场签订师徒协议书。

  武汉市委2014年启动“黄鹤英才”专项计划,与2010年启动的“黄鹤英才计划”,是全市最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计划,为各行业打造高层次专业人才。其中,“黄鹤英才(教育)计划”旨在全面提高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武汉教育改革与发展,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选拔、培养、造就一批能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的教育名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武汉名师群体,促进和引导“名师”向“教育家”转变。评选对象必须是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市属高校及特殊教育、民族教育、工读教育学校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及以上层次称号的在册在岗教师。2014年、2015年,分别有20名名师、19名名师入选第一届、第二届“黄鹤英才(教育)计划”。

  2016年,“黄鹤英才(教育)计划”评选进入到第三届。经推荐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综合分析(部门审议)、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位名师。其中,高中8人、初中3人、小学6人、幼儿园1人、高校1人、中职1人。湖北省数学特级教师、湖北省骨干教师、湖北省小学数学优秀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洪山区名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校外指导教师、华师附小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董艳老师成功当选,她也是此次入选的两位小学数学教师之一。2011年9月21日,洪山区教育局授牌成立洪山区“董艳名师工作室”。作为全国知名的小学数学教学名师,董艳老师成为华师附小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计划”及其前身“武汉市教育界十大名师”的第一人。

董艳老师上台领取“名师工作室”牌匾

  启动会上,董艳老师接受了“名师工作室”牌匾,并与来自全市的16位拥有市、区级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称号的骨干教师现场签订师徒协议书。记者获悉,洪山区“董艳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2017年武汉市小学数学(第一学段)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16年武汉市第二届小学数学(低段)现场立体说课展评活动一等奖第1名获得者、华师附小数学备课组长谢能超老师顺利入选。

  近年来,董艳老师带领华师附小数学组、洪山区“董艳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策划和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聚焦核心素养、促进深度教学,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取得多项成果。此外,董艳老师还负责推进华师附小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指导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办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前排中)与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计划”董艳名师工作室成员合影

  董艳老师介绍,根据“黄鹤英才(教育)计划”董艳名师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该工作室成立后,将以名师与骨干教师师徒结对的方式形成团队,开展教育改革、课程开发、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通过研讨会、讲座、论坛、公开课、展示课、成果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一大批中青年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的成长。此外,工作室还肩负着为华师附小、黄陂区横店街道临空小学、盘龙第三小学三所基地学校培养一批小学数学教学领军教师的重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