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如何发挥学科教学的德育功能? 华师附小的名师们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07-10 19:1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柳春燕、胡永刚

  作为一线教师,怎样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落实学科德育,助力学生成长?7月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德育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宗旨是:分享教书育人心得,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学科育人意识,提高教书育人实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程红艳教授担任专家点评,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梅等三位家委会成员与沈爱华校长、刘红云副校长等共同担任评委。

评委席

  活动中,谢能超等16位教师现场分享了华师附小的好经验,体现了华师附小的办学理念和教育高度。活动前期,老师们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认真撰写并提交纸质发言稿,并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按年级进行分组交流。一起听听华师附小各个学科的“大神”们都想出了哪些育人高招?

  积分管理这么玩,“能老师”就是高人一等

  班级积分管理,被很多老师积极采用。都是积分管理,华师附小数学教研组长、年轻帅气的“能老师”谢能超有何过人之处?

谢能超老师

  谢老师在他教的501班、502班,围绕家庭作业、课堂纪律、积极发言、考试成绩4个方面制作了详细的加分、减分原则。以“积极发言”为例,“经典发言”“当小老师”“向老师提出有价值的问题”都能得到加分。全体学生,分组,由组长为组员记录打分,课代表记录组长的积分。  当月的积分表,都会张榜公布在教室的“学习园地”。谢老师说,这种重在过程的学习管理方式,能从根本上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学习观,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得到了孩子的喜爱、家长的认可。从奖励机制上看,“模范之星”获得者可享受寒假作业或暑假作业免做的待遇,诱人的奖励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相互比拼的热情,人人争做全班榜样。

  谢老现特别指出,每月只向家长反馈自己孩子的积分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攀比心理,让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发展。

  写作中巧妙渗透德育,蔡佳教出了楚才一等奖

  求知有道,雕琢独立人格;春风化雨,启迪美善心灵。作为四(2)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蔡佳老师注意到在作文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在“春风化雨”的育人过程中教孩子们作文。

蔡佳老师

  蔡老师说,她在作文教学中强调作文选材要有生活基础,创作的基本源头应该是生活以及孩子对于生活的感受,要发现、感受生活中的美和善,写出自己的独特感受。蔡老师的班上有一个叫欣欣的孩子,她原本性格有些急躁娇气,对自己也不够自信。在以前的写作中,她特别喜欢写童话和诗歌,在写现实生活题材的文章时,她有感而发的较少。有几次,蔡老师在欣欣的作文中读到了她对自己的不满和对父母的埋怨。后来,蔡老师得知欣欣养了两只仓鼠,便建议她以仓鼠为素材,写写她的这两个好朋友。作为家里的独生女,欣欣没有兄弟姐妹,养小宠物,观察宠物,让她的情感有所寄托,心情有所释放,同时也给她提供了写作的素材。欣欣认真观察仓鼠,从仓鼠的身上找到写作灵感。不久前结束的楚才作文比赛,欣欣凭借《仓鼠上网记》一文,夺得一等奖。欣欣也越来越自信阳光。

  小学科有大德育,科学老师王秋寒的6个案例

  用“捡落叶”代替“摘绿叶”,华师附小科学老师王秋寒在教学过程中,就材料的选择如何渗透爱护花草树木和各种小动物这一思想进行了思考:课前,王老师和学生一起捡一些落叶,把落叶装进塑料袋带到课堂上来,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学习“珍爱生命”“保护环境”。在“观察枝条上的树叶”时,王老师采取了两个策略:一是带领学生到校园内实地观察一些低矮树木的叶;二是通过“给小树整枝”等活动收集一些枝条,展开教学活动。

  观察小动物时也应爱护小动物,科学课的实验材料不应挥霍浪费……王老师共列举了6个生动的案例。

王秋寒老师

  王老师认为,德育教育在小学科学教育中要根据所教课时,适时加以引导,让学生获取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德育意识。

  大胆推行立体式评语,最火的老师这次又火了!

  在湖北省首创生本课程——“学生讲堂”,大胆创新的语文名师陈祖兰老师成为华师附小“最火的老师”。她指出,现行的学生评语存在四大问题——“冷漠淡然,缺乏情感性”“千人一面,缺乏针对性”“主观臆断,缺乏客观性”“文式固化,缺乏生动性”。为此,陈老师大胆地推行了包括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校长评价、任课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社区评价、媒体评价等在内的“立体式评价”。

陈祖兰老师

  活动中,陈祖兰老师对立体式操行评语的呈现与操作方式作了详细讲解。与会领导、专家、老师对她提出的这一全新的学生评价方式给予肯定,对未来的实践效果充满期待。

华中师范大学程红艳教授

  以德立校,立德树人,华中师范大学程红艳教授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她指出:培养学生对本学科的兴趣,就是最好的德育;培养学生学习的责任感、合作意识,就是最有效的德育;爱心、公正、尊重,教师的人格示范就是最直接的德育。

华师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红云

  华师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红云认为,整场活动,老师们做到主题突出有重点,方法得当有创新,育人实践有成效。德育论坛活动的举办,将华师附小全员育人、学科育人的理念德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给学校德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营造出“处处德育,时时德育”的良好德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