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这项全国最高级别的教学竞赛 华师附小教师为湖北拿到了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7-09-11 15:06:44来源:湖北日报网

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小学组一等奖(最高奖)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彭静老师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甘爱民、董艳

  2017年暑期,很多老师都是在旅游或是陪伴家人中度过的。可是在武昌桂子山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有位语文老师却忙忙碌碌了整整两个月!这位老师就是刚刚夺得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小学组一等奖(最高奖)的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洪山区学科带头人、华师附小校务管理中心主任彭静。

  8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和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记者获悉,此项教学竞赛是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在成功举办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基础上,首次面向全国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举行的全国性的最高水平教学竞赛,规格高、权威性强、竞争激烈、影响面广,是展现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青年教师队伍素质的顶级赛事。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

  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92所学校的93名优秀教师齐聚滇池之畔,比拼教学技能。参赛教师年龄均为40岁以下(1977年8月31日后出生),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职业高中)三个组别,学科范围为语文、数学、英语,比赛分为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各组前5名为一等奖。

  8月30日上午,“庆祝教师节暨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等领导出席总结大会并讲话。总结大会宣布了比赛成绩。代表湖北参赛的3名选手彭静、余燕、吴倩,共取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其中,2017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6年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小学语文组一等奖第一名得主、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彭静老师夺得小学组一等奖第2名;2015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年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中数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得主、黄冈中学初中数学教师余燕,2017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6年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中数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得主、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中学高中数学教师吴倩分获初中组、高中组三等奖。

  记者获悉,此次比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有2位选手得分超过90分,彭静老师是其中唯一的小学语文教师,再次体现了湖北小语教学的实力,也为湖北小语重要的活动基地华师附小争得了荣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为彭静等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奖证和奖杯。

  彭静介绍,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赛前,选手需提交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由评委进行综合打分。课堂教学竞赛,采取“教学展示(20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的形式进行,比赛现场没有学生参与,选手面向评委讲课,并回答评委的提问。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比赛旨在选拔出真正具备“讲好一门课”的能力的优秀选手,整个比赛环环相扣,节奏紧凑,竞赛难度大,选手必须通晓课程标准及教材,具备超强的教育教学综合实力。

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第一届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与彭静老师合影

  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第一届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告诉记者,接到省教育工会关于参加全国决赛的通知之后,华中师范大学、洪山区教育局、华师附小对比赛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华中师范大学彭南生副校长为组长,以华中师范大学工会主席周东明教授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全国语文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杨再隋教授担任顾问,省、市多位专家担任组员,指导彭静老师利用今年暑期进行认真的赛前集训。

彭静老师在课堂上

  从6月底到比赛前一周,彭静老师经过了整整五个阶段的备战,基本每天备课到凌晨2-3点。从对新课标的深入研读,到对课文的个性解读,她对教学目标反复斟酌,对教学设计每一个细节都用心思考,花费大量的心血。白天查阅大量资料,字斟句酌思考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晚上根据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为了精益求精,她不断修改完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更是反复重做力求精美。厚厚的一本教学设计就是这个暑期彭静老师努力备战的见证。

  回顾整个竞赛的过程,彭静说:“收获的不仅仅是奖杯,更是成长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