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与鸟儿亲密接触 武汉市小学生观鸟赛投身环保

发布时间:2014-04-28 15:19:55来源:荆楚网

参赛小学生笔记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彭星宇 唐雯珏 邓淑琴)4月27日,武汉市第六届小学生观鸟比赛在武汉大学举办。来自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长港路小学、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等数十所小学的百余名学生参加。参赛小学生们记录观鸟数量和种类,绘画涂鸦自然笔记,用自己的方式逐步告别"自然缺失症"。

  经过2个多小时的徒步观鸟,20支观鸟队聚集在珞珈山山头填写观鸟记录表格,统计观鸟的数量和种类,将观察到的鸟类轮廓特征勾勒在笔记本上,涂上鸟类羽毛基本颜色,注释上有趣的观察记录,并将作品集中展示、交流学习。

  在武大外国语学院附近,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郭金梁在观鸟爱好者的指引下,发现了两只喜鹊和八哥争夺巢穴的情景。"喜鹊守护着巢穴,不让八哥靠近,双方你追我敢,争斗激烈。" 说起观鸟发现,郭金梁非常兴奋地和同学们分享,并将鸟斗的情节绘画在自然笔记本上。该校五年级学生银牧楠在一页自然笔记上以图文并茂形式记录近10中鸟类特征,也引起现场观鸟专家好评。

  "告别自然缺失症,武汉小学生参与观鸟、观察自然等普及工作还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完善过程。"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李明璞老师介绍,观鸟赛是一种普及自然与环保理念的推广形式,通过观鸟全身心与大自然密切融合,发现鸟类目标、观察体形特征,通过图鉴辨认鸟种,主动加入到保护鸟类环保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