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汉阳区大兴路小学成武汉最“绿色”小学:楼顶建环境观测站

发布时间:2015-05-06 07:48:31来源:荆楚网

  学校门口的电子屏每天早晚发布当日空气质量状况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PM2.5浓度:5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二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良。”汉阳区大兴路小学,在靠近汉正街的闹市中校园并不起眼。但校门口的一块电子屏,每天早晚发布当日空气质量状况,吸引路过的行人驻足观看,彰显出这所小学的“绿色”特点。

  作为湖北省第二届环境保护政府奖获奖集体,大兴路小学如何将绿色的种子播撒给学生,以“绿色”育人。5月4日,荆楚网记者前往大兴路小学一探究竟。

  一走进教学楼,走廊上随处可见生动活泼的“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环保标识,还有图文并茂的环保知识宣传板。该校环境教育负责人张伟介绍,他们的环保教育还贯穿在日常的教学中,每个班每隔一周就有一节环保课,还有许多环保小组。

  电子屏上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就由环保小组的学生们每天坚持检测记录,秘密则来自该校教学楼楼顶的“绿房子”。这是江汉区环保局试点设立的江汉区南片环境自动监测站,配备有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系统,对PM2.5、PM10等空气指标进行监测。

  “绿房子”旁,是小学的红领巾环境观测站中,环保小组的同学经常在此监测分析学校旁汉江龙王庙段水域水质的实时数据。

  从龙王庙开始,同学们开始关注汉江水质。2013年,学校组织了“汉江荆楚行” 活动,考察湖北境内的汉江水质情况,学生撰写的调查报告还获得省长批示。2014年9月,师生们又进行了第二次汉江考察,从汉江源头陕西宁强县境出发,经陕西、湖北两省,行程2000多公里,历时11天。同学们绘制了图文并茂的《自然笔记》,详细记录了并对比了汉江的环境变化。

  学生绘制的笔记记录了汉江上的采砂船污染环境

  学生在汉江中取水采样

  2014年5月,学校还成功举办儿童环保节,将国内目前仅有的三个“全球500佳”学生团体集结起来,成立鄂、苏、湘三地青少年绿色联盟,进行环境互动与交流。联盟成员还联名倡议:将6月的第一周设立为中国的“儿童环保节”,倡议书已通过环境保护部转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环保节,将在徐州举办。

  张伟介绍,大兴路小学是全国第一所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的学校,其环境教育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1990年5月19日,这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红领巾环境观测站。接下来,学校将持之以恒地将环保教育事业做下去,“获得环保政府奖对我们是一种激励,我们会把学校的环保传统发扬光大。”

  校园中的环保标识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