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三峡大学85后女教师自费跨国家访感动校园

发布时间:2015-05-04 16:31:53来源:荆楚网

 

徐黎与家访学生家人合影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余东山、高梦琼)5月4日,三峡大学“十大杰出青年”揭晓,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80后海归女教师徐黎的名字传遍整个校园,她自费跨国家访的故事也感动了整个校园。

  跨国家访承载着对学生满满的爱

  1986年生的徐黎是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一名年轻的教师,也是该院首届留学生班主任。

  2013年徐黎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三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迎接她的原只是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但学院首届16名来自孟加拉国的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留学生入校,鉴于她的海外学习经历,学院决定让她兼任留学生的班主任。

  初任留学生班主任,由于语言不通,文化上又有差异,对于毫无学生管理经验的徐黎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管理服务工作量更显其大,留学生的报到注册、住宿出行、上课安排等等样样都得考虑周全,同时还得上好自己的专业课。为此她几乎牺牲掉了休息时间,但时间还是不够用,她索性把铺盖也搬到了学校,住进了留学生公寓。甚至在2014年春节,由于留学生没有过年习俗寒假也留在了学校,徐黎也一直坚守岗位陪在留学生身边。

  出于关爱,也为了了解证实孟加拉国留学生的家庭情况,徐黎萌生出到孟加拉国学生家家访的念头,2015年1月寒假期间她自费进行了一次为期10天的跨国家访之行。

 

  徐黎(右一)与学生在孟加拉国火车站

  跨国家访在辗转中带着危险

  跨国之行始于2015年1月19日。尽管临行前徐黎也做了一些准备,通过网络了解孟加拉国语言习惯、风俗民情,通过学生了解行程路线,并邀约了另一位女同事吕文娟老师同行,甚至还带上了吃饭的筷子,然而遇到的困难是始料不及的。

  “我们原计划是到首都达卡后再前往学生家,可是在昆明机场就听闻孟加拉国的首都正在进行游行罢工,政局动荡,不得不改变行程,先到家住吉大港的学生家。”徐黎回忆说。

  到达孟加拉,给徐黎第一印象便是交通的不便和无序,“几十公里的路程却要用一天的时间”。更没想到从吉大港到预定走访的学生家达库拉没有直达路线,必须得经过首都达卡。“从吉大港到达卡,在达卡转车的时候我心里是很害怕的,随处都可以看到佩戴枪支的士兵,毕竟政治动荡随时都会有意外发生。”

  到达达库拉学生Saif家,徐黎明显地感受到孟加拉的贫富差距非常大,“家住吉大港的学生家里房子家庭条件比较好,而Saif家有6个孩子。他是最小的,有三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家里是一个平房,前几年发洪水家被淹过,房子上还有被水淹过的痕迹,家里的景象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村!”

  跨国家访感受到孟加拉人的热情

  从来到Saif的那一刻起,徐黎就感受到了孟加拉人热情。听闻中国老师的到来,当地民众感到格外的惊喜,本村的男女老少甚至临村的村民也赶了过来,热情地打招呼,一会儿摸摸你手,一会儿扯扯你衣服,表达着他们的欢迎与欣喜。

  老师的到来似乎也成为Saif一家的荣光,张张都是欢喜的笑脸,精心准备的午餐也更显丰盛。徐黎向Saif父母反馈了学生在中国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尽管与Saif的家人的交谈是通过Saif的翻译进行的,但徐黎从他们的眼神、表情中,便可以看出他们如中国父母般望子成龙之情与殷殷嘱托。

  在离开Saif家时,徐黎收到了一件贵重而有意义的礼物——沙丽。一般沙丽是当地人民在重大节日的时候才会穿的服装,这是当地人民对中国老师的欢迎,对中国老师家访之举的肯定与赞美。

  另一个学生Tarik 听闻老师的到来,也热情的邀请老师前去做客。这本是在家访计划之外的,“但学生说他外省的姑姑都已赶来,真是盛情难却啊!”徐黎回忆说。

  在孟加拉国期间,徐黎还去了孟加拉最好的大学达卡大学,走访了当地学校,在孟加拉库尔那地区Kalna Aminia Fajil Madrasah学院义务宣传起中国的改革开放,宣传三峡大学的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和招生政策。站在讲台上,徐黎满眼都是学生渴望的眼神,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向往能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