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养子猝亡 中国好养父设立助学基金资助贫困生

发布时间:2015-06-19 18:34: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余东山、高梦琼)7名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向一位学生家长献上鲜花、哈达,并鞠躬表谢意,数千名师生偷偷抹泪,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6月19日,这感人一幕出现在三峡大学的毕业典礼上。

  站在台上接受献花的是该校“伟淇助困基金”的创设人陆耀泉,而这7名学生正是受到该基金资助顺利毕业的7名大学生。

图为: 受基金资助的大学毕业生为陆耀泉献上哈达

  养子猝死 他含痛设立助学基金

  “伟淇助困基金”创设于2011年,是以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0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邹伟淇的名字命名的。

  邹伟淇原是一位活泼开朗、爱运动的男孩,但命运的噩耗来的如此突然。2011年3月10日,邹伟淇打篮球时不幸因心源性心脏病猝然离去。对于养育邹伟淇十余年、至今未婚的养父陆耀泉来说,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让他一夜之间白了头。

  当时还处于丧子之痛中的陆耀泉毅然将学校给予的慰问金拿了出来,在水利与环境学院设立了“伟淇助困基金”,之后他还每年存入10000元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伟淇助困基金”累计达到65000元,累计资助学生20名,而今年即将顺利毕业的就有7名。

  学子感恩信 邀请恩人见证毕业典礼

  “亲爱的陆叔叔,您好!我是侄儿仁增旺久,将于今年6月毕业,此次联系您想表达我的感激,您我非亲非故,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帮我走出困境……我没有了其他家人,您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我想邀请您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也代表您帮助过的所有毕业生向您发出诚挚的邀请,来见证我们人生中辉煌的时刻。”

  6月8日下午,远在广东佛山的陆耀泉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让他心潮起伏。发短信的正是受到他资助的三峡大学藏族学生仁增旺久,“临毕业了,受到陆叔叔帮助,也应该表示感谢,也想试试能不能邀请他能见证我的毕业!”

  令仁增旺久没想到的是,陆耀泉很快回复了短信。“陆叔叔要来学校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了!”仁增旺久很快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辅导员王海燕,于是就有了毕业典礼上那动人的一幕。

  爱心溶进血液 资助学生已成习惯

  “设立这个助困基金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懂得感恩,让更多的人能从困境中走过出来。这也是伟淇的心愿。”事实上,陆耀泉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资助有困难的人,他自己都不记得资助过多少人了。

  陆耀泉的行动也感动和影响着他资助的学生。仁增旺久就是在接受一年资助后,为了“能把这种爱心和力量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主动将受助名额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同学,但“伟淇助困基金”的恩情却牢记于心。今年他学成毕业,将回到西藏建设家乡。

  毕业典礼结束后,陆耀泉还拿出自己当年的毕业学士服与7名大学生一起合影留念。看到学生们顺利毕业,陆耀泉十分欣慰:“和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