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三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太阳附近恒星运动新规律

发布时间:2015-10-15 15:30: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余东山)10月14日,记者从三峡大学获悉,该校理学院田海俊老师与合作者利用我国重大科技装备LAMOST的巡天数据揭示出太阳邻域恒星运动学新特征,并将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上,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田海俊等人利用LAMOST DR1星表中大约20万颗FGK主序星,详细统计了太阳邻域恒星在不同盘高、不同有效温度下的运动学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经计算分析后得到了不同盘高、不同温度下恒星的三维平均速度和速度椭球参数。结果发现:较热恒星(Teff>6000K)在三个方向上都呈现出明显的整体运动,整体向银河系中心及北银极方向运动。同时他们发现较热恒星的周向速度随盘高的增加而增加,较冷恒星(Teff<6000K)却与此相反。经过详细分析,他们最终还推算出太阳在本地静止坐标(LSR)下的本征速度(9.58±2.39,10.52±1.96, 7.01±1.67)km s?1。该项研究成果为理解银河系的整体结构、动力学特征及其演化历史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观测证据,并发布了包括太阳本征速度在内的重要天文学基本参数值。

  由于银河系中心棒和旋臂结构以及卫星星系等产生的扰动,太阳邻域的速度分布呈现出较为复杂的结构。精确测量不同年龄不同位置上恒星的速度分布特征是理解银河系质量分布和演化历史的重要途径。最近二十年来,随着大型巡天项目的不断开展,天文学家逐步准确地测量出太阳邻域恒星的速度分布。但是,之前的工作要么因为巡天深度的限制,不能探测到较大体积内的恒星运动学特征,要么因为天区太窄或采样较少而不能对运动学结构的演化特征进行详细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