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大学毕业生将学校建筑剪成艺术品致青春

发布时间:2017-05-23 17:26: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堵培垣)在祥云花草的环绕中,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的标志性建筑跃然纸上,5月23日,武汉商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周坤,将自己学校的四栋标志性建筑剪成剪纸,作为自己即将毕业的纪念。

  22岁的周坤是十堰竹山人,当地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历史悠久的堵河剪纸艺术发源地。他从6岁开始学剪纸,到现在为止,大小作品有800多幅。

  “剪纸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虽然载体只是一张纸,但在这张纸上我可以信马由缰地驰骋,天马行空地剪出各种自己想要的东西。”周坤告诉记者。

  去年暑假,周坤受邀到湖北大学为20名到该校进行暑期夏令营的巴西学生开展剪纸讲座。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上,周坤介绍了中国各大剪纸流派,讲述中国传统民俗剪纸文化的发展历程,在场的20名留学生都全神贯注地聆听。当周坤讲到有地区的民间习俗把剪纸烧了祭奠去世的老人,巴西学生顿时感到诧异。

  在讲座上,周坤还现场剪出几朵花和蝴蝶,让巴西学生们纷纷鼓掌。讲座结束后,周坤为每一个人送上一幅自己的剪纸作为礼物,巴西学生们争相上前来与周坤合影。一位巴西女学生还学着周坤剪纸的手法,剪了一段手拉手的小人送给周坤,表示想和周坤交朋友。

  周坤还曾走到社会中去推广剪纸艺术。去年3月,周坤作为学校志愿者到园博园进行剪纸展示,展示20多幅自己剪出的剪纸,并现场剪纸送给前来参观的人们。

  2个小时的活动就有200多人来到周坤的摊上参观。许多观众都请周坤现场剪出自己想要的剪纸图案。还有一个幼儿园的老师请周坤剪出几幅花朵,拿到幼儿园贴到墙上。“这样漂亮的剪纸图案能装饰幼儿园教室,让孩子们生活的地方更温馨,更美丽。”那位幼儿园老师说。

  这次周坤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将学校致远楼、体育馆、图书馆和南一教学楼都剪成了剪纸。每栋“建筑”都呈现立体逼真效果,连建筑上的大字都用不同的字体镂空,图书馆的深刻底蕴、体育馆的巍然宏伟,都被刻画地淋漓尽致,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与此同时,周坤还把自己的剪纸做成明信片送给同学。

  “在信息化日益加强的现在,学习剪纸的人越来越少。我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剪纸的乐趣,让更多人喜欢上剪纸。”周坤说。在学校,也有许多同学找周坤剪纸,他都一一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