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通山县为2200名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阮晓斌)近年来,随着通山县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留守儿童也在增加。为此,3月起,该县各乡镇计生工作人员开始忙碌于田间地头,入组串户摸清留守儿童情况。

    为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通山县大力开展送温暖行动,为留守儿童撑起温情“保护伞”。

    从生活上给予帮助。由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各村联系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深入村组,对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棉衣、棉被、粮油及书包、字典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战胜困难,走出困境,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心和勇气。

    从心灵上给予疏导。培训和配备了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健康抚慰活动。同时,发动老党员、老干部和退休老师等一起加入到“关爱行动”中来,积极开展心手相牵“一帮一”“一对一”结对子活动,让“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对留守儿童进行牵手结对帮扶,真情帮助留守儿童家庭。

    从精神上给予关怀。依托“夜校”活动平台,通过与留守儿童及监护人进行座谈,就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身心健康、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同时,组织卫计中心医护人员逐村逐户为留守儿童免费进行体检,免费发放部分预防感冒的药品,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从预防上给予保护。组织安监、供电、卫生、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留守儿童家中,面对面为留守儿童培训安全用电、食品卫生、防病、家庭暴力等方面的知识,现场示范传授防骗、呼救、拨打紧急电话、自护自救等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该已为2200名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339600元,发放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3600培训心理健康辅导教师1326人,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和心理健康抚慰等活动103全力为留守儿童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