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通山县用“远教资源”为群众铺设“网上淘金路”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阮晓斌)通山县计生协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为育龄群众提供实用技术和市场信息,拓宽致富思路,铺设了一条“网上淘金路”,让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感受到增收致富的喜悦。

    通山县、乡(镇)计生协制定详细的教育大纲和培训计划,采取“站点+党员干部+群众”的“点—线—面”、“专题+骨干+群众”的“点—面”等模式,强化农业技术技能推广工作,提高农民素质。

    近年来,通山县开展“一户一技能”专题培训85期,培训农户万余户。从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聘请20名农业技术专家,组建“远程教育专家资源库”,并将专家的技术专长、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布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上,群众在生产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可通过电话或网络向专家“寻医问诊”,得到远程技术指导。九宫山镇计生户陈学军通过远程教育网先后掌握了生态养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生态养鱼等养殖技术,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不仅自己成为了全县知名的富裕户,还帮助村里26户计生家庭发展养殖业,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

    通山县计生协充分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注重“远教+合作社”联动效果,定期组织合作社社员开展技术培训。选择九宫山镇阿德养殖专业合作社、大路乡紫薯专业合作社、慈口乡柑橘专业合作社等有一定规模的合作社作为远程教育的演练场和实践地,根据群众的需求,随时随地辅导,使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与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技术等优势有机结合,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促进80余个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解决农民就业2600余人。

    通山县计生协会还积极联系涉农部门、专家协会、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广泛搜集整理各类市场行情和企业用工、致富项目等信息,及时发布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和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信息发布栏”,帮助党员群众掌握致富信息,选准致富路子。2012年以来,县计生协共利用远程教育网发布各类致富信息1690余条次。慈口乡计生户徐尾女在远程教育网上了解到生态胖头鱼市场前景可观,认真学习生态胖头鱼养殖技术,注册了品牌,年利润达7万余元。

    通山县针对部分农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县计生协积极引导育龄群众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深度分析农副产品需求状况和价格走势、市场行情等信息。同时依托远程教育网,为育龄群众搭建了农副产品网上购销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慈口乡计生户郭细桃在远程教育管理员的帮助下,将自己种植的特优生态蜜橘销售信息发布到网上,吸引了北京、山东、上海等地客户洽谈采购事宜,还与多家农产品经销商签订长期供销合同,年增收3万余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通山县新发展蔬菜大棚300多亩,新认证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2万多亩,新建规模养殖小区12个,生猪出栏35万头,家禽出栏87万只,带动育龄群众增收上千万元,通过远程教育培养“学用转化”带头人100多个、致富能手400多人,帮助近6000名育龄群众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