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武汉市天门墩中学:小学校有大境界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陈泉、陈敏 通讯员 孙晓洁)在名校林立的武汉市江汉区,有闻名全国的名校武汉外国语学校,有培养了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和央视著名主持人撒贝宁的武汉一中。
  近年来,江汉教育与时俱进地提出以“共同关注,个个出彩,点亮江汉”为核心理念的“出彩教育”发展方略,以“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追求,坚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学校的的工作目标,改革创新,不断进取,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年暑假前夕,记者来到江汉区的一所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初中学校——武汉市天门墩中学,听这里的老师诉说自己的教育情怀和奋斗故事。

 
  惊奇!务工人员子弟成长为艺术特长生
  陈思思的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进入天门墩中学前,她学习基础一般,没有什么特长。
  来汉后,陈思思幸运地赶上了学校于2011年开始启动的小班化教学试点,遇到音乐老师张立林。张老师辅导的学生参加武汉市艺术小人才测试认定率100%,培养的艺术小人才获全国省市级奖数百人,在全区首屈一指。每年新生入学,张立林会一一面测试听,发现学生潜力,从零开始精心培养。张老师发现陈思思是个极具音乐天赋的好苗子。3年里,张立林免费为她“开小灶”教音乐,教做人。
  特长促进文化学习,文化提升特长。初中毕业时,她以声乐特长生身份成功地敲开了市级示范高中的大门,给了父母一个惊喜。

 
  唯美!推行小班化改革的六载丝路
  天门墩中学现有学生400余人,12个教学班,班级人数35人左右。2011年,学校开始推行小班化改革,并于2016年入选武汉市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市级实验校。
  小班化改革6年来,天门墩中学学生总人数增长超50%,老师人数却没有增加,专任教师仅30余人,13:1的师生比并不低于大班额的学校。班级人数变少了,老师的工作却更加繁忙,但老师们却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倾注了百分百的责任和关爱。
  经过一段时间的小班化教学改革,老师们纷纷尝试“小组活动”“师生对话”“小组展示”等教学方法,老师们从关注每一个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出发,积极实践小班化教学的思想内涵。从学科特点出发,逐步形成了“生生课堂”教学范式。独学对学群学相结合、师生对话和生生对话相结合、老师课前导学和学生课上展学相结合、组内合作和组间竞争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在历次区级、市级教学交流展示活动中赢得了专家、同行的肯定。
  在历时6年的课堂教学改革历程中,天门墩中学采取“校本培训、互助研修”的方式,边思考、边实践,在小班化改革的每一个时间节点进行着教育思想的反思和重建,凝练出“让每一个学生充满生机地成长”的办学理念。
  学校以班级文化为抓手,打造精致鲜活的玲珑小班,营造具有“小班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学校推行“同伴互助”式班级管理,在每一个集体中,失败有人安抚,成功有人点赞。每次大小考之后各组织成员间进行的反思与恳谈、促进与鼓励,让集体的滋养成为了学生成长的不竭动力。
  天门墩中学校园面积很小,但对优化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创设却花费了更多的心思,使有限的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教学楼屋顶的“百草园”就颇有名气。这里被划分为菜园区和花园区,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专属苗圃。
  操场上的宣传长廊以“关注每一个、适合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成就每一个、幸福每一个”为五大版块主题,展示了学生校园生活的点滴。其中充满了理性思想和人性光芒,学校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校园生态让人称赞。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家长学校示范学校”“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校”“武汉市小班化教学市级实验校”“武汉市小班化协作体学校”“武汉市师德先进集体”“武汉市家访先进集体”……各项工作的显著成效受到广泛关注。

 
  自豪!让每一个学生充满生机地成长
  “学校每一个老师和行政领导都是满工作量、甚至超工作量。可是天门墩中学的每个教职工都十分渴望能为周边的居民最大限度的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可以说是肩负着巨大的压力,负重前行”副校长孙晓洁告诉记者。1997年大学毕业后,孙晓洁进入天门墩中学工作,至今已有20年,陪伴着学校一路走来。
  近年来,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学生充满生机地成长”的办学理念,将小班化教育试点工作和素质教育特色校创建工作相结合,在打造精雅的校园环境,精业的师资队伍,精致的小班教育,精良的教学质量,精纯的特色教育的不懈求索中,取得了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成长成就、学校内涵发展的共赢。
  2016年中考,该校普高升学率首次突破45%,成为江汉区唯一连续五年荣获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的公办初中。
  刚刚揭晓的2017年中考,该校过武汉市中心城区示范高中上线率33%;过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404分)升学率44%,继续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
  虽然生源极差,但是天门墩中学的决策者们始终将“为低分保底,对每个孩子负责”作为办学良心和办学底线。
  孙晓洁介绍,受择校热、盲目择校、跟风择校的影响,天门墩中学的生源基础极为薄弱,几乎每一届初一新生进校后第一次调考成绩都处于全区“副班长”的位置。
  或许,每一次的遍体鳞伤,都是为了下一次精彩的亮相。老师们精神振奋,把“关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成就每一个”作为己任。
  2015-2016学年,该校举全校之力,将学校精心打造成小而精、小而全、小而实、小而美的“生态教育”特色学校。2015年12月10日至1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7人评估组,对该校进行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综合督导评估。评估组认为:武汉市天门墩中学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办学思想端正,办学行为规范,在理念的提升、办学模式的构建、队伍素质的提高、德育的创新、课程的完善、教学的改革、校园文化的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取得丰硕成果。评估组一致认为,武汉市天门墩中学达到武汉市初中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的标准。
  随着教学质量的提升,天门墩中学在家长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当有的家长对老师说“孩子不想读书就随他,拿不到初中毕业证我们绝对不怪老师”时,这里的老师回答说,“孩子拿不到毕业证,你不怪我,我却不能原谅自己,我们要一起努力为孩子的将来负责。”越来越多的家长说:“我们当初的选择没错”,“我要向别人去宣传武汉天门墩中学”,“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学会了做人…”;周边社区的居民说,“天门墩中学这几年越办越好,越来越规范。”从这里毕业的学生说:“天门墩中学的老师都蛮负责…”
  校长杨志华说,在学生家庭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更要让孩子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以前,家长只愿意孩子多补课。现在,学校开展社团活动,航模、手工、武术、陶笛、书法等等,都搞得有声有色,也慢慢让很多家长陈旧的教育观念有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