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天门墩中学教育有妙招:寓教于乐,“百草园”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7-09-28 17:44:40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除草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邹颖朝、许文秀)绿油油的秋白菜,微风中轻轻摆动的辣椒……这种丰收的景象如今出现在书声琅琅的校园里。9月28日下午4点,武汉市天门墩中学七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在吴老师、罗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百草园”种菜、除草、浇水,参加劳动实践社团活动。

图为:微风中轻轻摆动的辣椒

  天门墩中学校园面积不大,副校长孙晓洁介绍,学校在2011年底利用两栋教学楼屋顶修建了“百草园”,供师生们种植各种植物开展社团活动,现在的孩子们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基本上没有种植经验,对农业知识的认识仅限于课本。“百草园”菜园和花园两个园区开放,一来可以起到绿化校园的作用,二来能为学生提供一块参加劳动实践的基地。

  采访中,七二班同学程文松说:“以前我们的农业知识很缺乏,看着桌上各种各样的蔬菜,却从没有想过它们是怎么种出来的。现在,我们自己播种,自己浇水,非常有意思。”如今,这片长在两栋教学楼顶的百草园已经成为学生们时常“惦记”的地方,家长们也非常支持学校的做法。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太少了,我们小时候都是从土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学校能经常组织劳动实践,也是一种回归自然的锻炼。”

图为: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农业知识

  葱郁的“百草园”分为菜园区和花园区,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专属苗圃,灵动的“心语轩”由许愿树、留言墙、涂鸦墙组成,学生可以任何时候拿上一支彩笔在墙上留下“感言”或“作品”,当然也可以为家人老师和同学许下美好的心愿。

图为:“百草园”菜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