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天门墩中学举办“青春期亲子沟通——青春期问题与沟通对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30 16:08: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罗蔚萍)5月27日上午,武汉市天门墩中学邀请到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法国图卢兹大学博士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专业硕士生导师肖劲松教授为七、八年级全体学生以及家长进行一场“青春期亲子沟通——青春期问题与沟通对策”主题讲座。

  初中阶段作为青春期的萌芽阶段,既是孩子心理和生理开始变化的时期,也是各种心理问题萌芽和外显的阶段。在这一时期,尤其家长是孩子心理冲突的主要参与者,家长能否与孩子保持畅通的交流,关系到孩子能否安然度过青春期困境。

  肖教授为了与家长和同学们近距离交流,并没有坐上我们预先准备好的座椅,而是全程两小时站在同学和家长们面前完成讲座。

  家长与孩子之间是最亲密的依恋关系,但作为家长,却并不一定完全了解自己的孩子。在讲座中,肖教授首先谈了自己应对青春期孩子的经验,之后为各位家长普及心理学中关于青少年在青春期可能出现的各种正常行为,帮助家长从理论上认识孩子在青春期的正常变化和心理特征,引导家长对自身亲子关系进行定位,认识到自身家庭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的方向。

  通过一系列的理论普及和真实案例,肖教授帮助家长重新认识了自身、孩子以及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且通过现场提问,让家长和孩子可以借助这个公开的场合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内心里最真实的感受。

  肖教授这场结合心理学理论和青春期学生以及家长的实际问题的精彩讲座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肖教授最后还强调,孩子在青春期“不听话”很正常,家长掌握沟通技巧和策略以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至关重要,良好的亲子沟通和家庭关系的建立对孩子的终身发展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