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合肥工业大学将于2015年10月7日举行70周年校庆

发布时间:2015-05-06 15:32:4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 通讯员 胡兴祥)5月6日,记者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将于今年10月7日举行70周年校庆,并已正式启动庆典筹备工作。

  抗日战争胜利的1945年,合肥工业大学诞生在淮水之滨的蚌埠黄庄,时名安徽省立蚌埠工业职业学校,1947年扩建迁至淮南洞山,经历淮南煤业专科学校,几易校名。1949年,人民政府接管学校,学校从此生机勃发。1956年迁驻合肥,1958年定名为合肥工业大学,1960年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1969年与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安徽工学院合并,先后隶属高教部、机械工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管辖。改革开放新时期,学校藉改革春风,铸就新的辉煌。经历与安徽工学院分离再合并,由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局到教育部管辖。2005年进入“211工程”高校行列,2009年跻身“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2年兴办宣城校区,2013年成为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共建高校。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学校逐步由建校时的专科学校发展成为了一所创新型高水平大学,70年来,共培养毕业生27万余名。学校现有四个校区,面积408万平方米,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6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规模达5.2万余人,是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七十个春夏秋冬,七十载求索积淀。合肥工业大学始终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践行“工业报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逐步形成了“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强化内涵建设、凝炼办学特色、深化管理改革、培育校园文化”的办学理念、“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学科专业结构、“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科研特色及“扎根江淮,工业报国,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服务特色,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合肥工业大学正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涵建设,奋力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合肥工业大学正式发布70周年校庆LOGO(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