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第四届中国石油工业录井技术交流会在长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3 11:16:27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会主会场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康群 吴俊)10月21日至22日,第四届中国石油工业录井技术交流会在长江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更快、更全、更准——低油价时代录井技术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中国录井界的一次全国性、高层次技术会议,会议展示了两年来录井技术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方面的最新成就,分析了新的条件和环境下录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录井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主管部门领导,各录井公司经理、总工程师或技术首席,各油田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或地质总监,高校和科研院所学者、教授,民营录井企业、装备制造企业技术总监参加交流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国顺总结回顾石油录井发展历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国顺总结回顾了石油录井发展历程,分析了近些年世界录井格局的变化。他说,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录井工程围绕油气勘探开发需求,依靠科技进步,以地质录井、气测录井、工程录井为基础,发展了地化、核磁、成像、元素等多种录井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录井定量化、可视化正在实现。这些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李国顺说,随着石油勘探开发环境的变化,录井正处在国际油价上涨乏力、录井市场量价齐跌、技术突破面临瓶颈的多重矛盾叠加期,“三低”状态在短期内很难改观。但是,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石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主体地位没有变,录井技术在勘探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没有。展望未来,石油工程技术各行业将会不断融合发展。录井技术必须立足长期低油价求生存、谋发展,掌握新一轮技术创新的主动权,以油田需求为导向,以专业人才为关键,以共享合作为桥梁,努力提升录井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有效拓展录井企业创新合作领域,共同呵护录井行业发展生态环境,推动录井技术向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共同用创新点亮录井的未来。

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致欢迎词

  长江大学校长谢红星致欢迎词。他说,长期以来,长江大学十分重视石油学科的发展,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学科产生新的增长点。录井学科就是由地质学、石油工程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融合而形成的一门高度交叉的学科。自2011年9月开始,长江大学在“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三个专业下开设了“录井技术与工程”专业方向,现已顺利毕业5届350名本科生,填补了国内在该专业本科教育方面的空白。

  谢红星介绍,2015年12月,长江大学又成立了“录井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实体科研机构。该机构以建成我国录井学科领域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科研基地为总目标,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地质和工程相结合的研究队伍。近几年来,在三大石油公司的支持下,长江大学录井技术与工程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有了明显进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研究成果。

  据长江大学录井技术与工程研究院负责人陈恭洋教授介绍,作为石油工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录井是发现油气藏、评价油气藏最及时和最直接的手段,被誉为勘探开发的眼睛、钻井安全参谋和信息传输的中枢。目前,直接从事录井技术服务的中国企业超过70个。全国录井队伍总量超过2000支,年录井能力两万口以上。

与会者分组在分会场进行交流

  围绕会议主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高级主管邢立等在主会场相继作了学术报告,畅谈了关于录井技术的创新思考。大会还设立两个分会场,分别以“录井方法与应用方向”、“录井装备与信息方向”为主题,展开研讨。

  大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据悉,中国石油工业录井技术交流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由三大石油公司联合主办。这次会议由长江大学承办,为期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