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2018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汉举行 武昌首义学院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04 16:03: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璐 刘小丹 徐寅生)篮球陪练机器人、乒乓球发球机器人、羽毛球收集机器人、高尔夫球场服务机器人……6月2日至3日,2018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武昌首义学院举行,百余项球类运动服务装置设计惊艳亮相答辩会现场。

  本届大赛以“球类运动服务装置设计”为主题,内容包括投球、捡球、训练、球场服务等设计。大赛历时7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660支队伍参赛,最终46所高校的103支队伍角逐总决赛。经过“作品答辩”和“现场设计与制作”两个环节比赛,大连理工大学的“乒乓球投射机”、西安交通大学的“网球大师 tennis master”获大赛特等奖。武昌首义学院的“智能羽毛球收球机”获大赛一等奖,为全国民办高校唯一一等奖。

  “由于羽毛球的易损性,目前市面上羽毛球收集装置应用很少,我们设计的这款‘智能羽毛球收球机’,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羽毛球在回收过程中的损耗,同时还实现了好球与损球的分类与计数功能……”答辩现场,武昌首义学院的崔晟和队友向评委展示了自己的产品设计。这款装置通过扫球机构将散落的羽毛球扫入,再通过运输装置和红外线扫描判断羽毛球的损坏程度、进行分类处理。

  崔晟告诉记者,这次大赛中同类设计不少,他们的作品之所以能得到评委青睐,脱颖而出,关键在于该装置能够通过前端摄像头来优化捡球路径,从而加快工作效率,同时还能通过电动推杆推球次数来统计羽毛球数量,预防漏捡和丢失。“这样的设计能更有效地降低回收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

  大赛组委会主任、武昌首义学院常务副校长吴昌林介绍,本届大赛重点考察参赛作品的合理性、必要性、创新性和实用性,目的在于引导和培养学生创新设计意识,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的能力。他说,当今时代科技竞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科技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战略,对新工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能动手又能动脑的创新实用型人才,是行业和企业需要的人才,也是国家2025规划需要的人才。大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让学生通过真刀真枪的设计,了解和掌握创新的过程和途径,也希望他们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创新精神,利用所学设计出更多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新产品。

  据悉,本届大赛由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机械学科组和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