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源动力]快递物流餐饮水果加一起怎么玩?牛人居然这样……

发布时间:2015-12-18 08:48: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快递、物流、餐饮、水果,这些词放在一起你能联想到什么?外卖?批发?经销商?让武昌首义学院城市建设学院13级土木专业的徐晨告诉你:统统不是!是创业!12月15日,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武昌首义学院“创业王”。

  初创失败 每天吃两餐省钱还债

  2008年,还在读初中的徐晨在老家江苏如皋网购,但是由于他所在的乡镇没有快递布点,不得不跑到相邻乡镇去取包裹,“一个包裹我们才赚一块钱,大冷天的你跑这么远来取冻着了可不划算。”看着堆成小山一样的包裹,快递员善意的提醒让徐晨觉得眼前的几百个包裹仿佛就是几张百元大钞。

图为:徐晨

  这件事给年少的徐晨心里埋下了“挣钱”的种子。刚进大学的第二个星期,想挣钱的徐晨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奶茶店,“当时没有资金,我就问亲戚朋友借,把QQ好友挨个借了个遍,凑了26400元钱。”但是缺乏对市场进行足够的分析,奶茶店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快就亏损了,“不敢告诉家人,就把生活费的大部分都用来还债,虽然每天只吃两顿,但两万多对我一个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说还是很大一笔债务。”徐晨冥思苦想出告别窘境的办法——再次创业。

  吃过亏的徐晨这一次格外谨慎,经过对校园周边市场3个月的周密考察,他把目标锁定在快递行业,果然很快就尝到了甜头,不仅把欠下的债务还清,还有盈利。徐晨告诉记者,由于二级承包商的限制很多,日渐做大的他不甘心被条条框框束缚住,这一次,他把想法告诉了家人。

  父亲鼎力支持 员工给力助阵

  对武汉并不熟悉的徐晨决定在老家如皋打拼出一片天地,“我爸爸很支持我的决定,拿下韵达快递在如皋市长江镇代理权的经费就是他帮我出的。”徐晨坦言有了父亲的鼎力支持才得以建立一级站点,自己终于放开手脚,找门店、招员工,一直以来做大业务的心愿成功迈出第一步。

图为:徐晨的快递仓库

  徐晨一共在长江镇开设4个门店,有一次,一个客户交寄40瓶酒,而徐晨并没有把这次寄件看的与众不同,粗粗打包一下就发货了。结果酒瓶在运输过程中全部碎了,还因为是违禁品被退回来。这一下,徐晨头大了,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客户一大笔。

  与此同时,还有一件“怪事”让他百思不得其解,“我发现有一家门店,不论是人流量还是派件量都远远不如其他门店,但是他的收件量却是其他门店的双倍。”他决定亲自去门店一探究竟,“我去了解过才真正明白什么叫‘服务至上’,运营这个门店的员工叫严国建,30多岁,他对所有上门寄快递的人都很热情,快件打包仔细又严密,甚至还嘘寒问暖,给我感觉好像都是他的朋友一样。”徐晨终于解开困扰他多日的疑团,号召所有员工向严国建学习,还制定了详细的服务准则。

  跨界拓展业务 进军物流餐饮

  徐晨的家乡有很多建材公司,石材厂,这些庞大的物体运输让他看到了物流这块大蛋糕,经过调研,他开始进军物流。独特的“快递+物流”运营方式让他在当地多所物流公司中脱颖而出。当别的快递公司因为地址偏僻遥远不愿送货时,他们坚持送货,即使亏本也要送,而坚持的结果就是那些偏远的地方有更多石材厂,建材厂,也意味着有更多客户。

  在快递、物流打拼一段时间后,他又瞄上了餐饮行业,接手一家“吃货小厨房”,通过送餐平台下单,利用掌握的快递资源,帮助客户送外卖。除了在学校开了家水果店,徐晨的生意大多在老家,问及原因,他笑道:“水果店开在学校方便!”为了方便自己吃水果开个水果店,记者表示这也太任性了。

  徐晨告诉记者,公司和店铺每年流水一共超过400万元,纯利也有近50万,“我总是在想,大学之后我能干什么,我不想失业,也不想看别人脸色工作。只有自己创业,我才能成为自己的老板。”徐晨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