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举行新生安全法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8 18:29: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露妍 摄影刘心语、樊家豪)11月26日晚,一场主题为“防范电信诈骗”的新生安全法制专题讲座在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举行。新洲区阳逻街派出所受邀为该校200余名新生讲解了大学生网络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和防范措施。

  讲座期间,阳逻街道派出所警官刘丽播放了发生在武汉地区高校学生因网购被假物流快递员诈骗两万余元的真实案例视频。结合该案例,她分析了电信诈骗的主要特点,列举了五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网络兼职诈骗、校园贷、假冒熟人进行诈骗、冒充公检法和冒充客服诈骗,并针对各种诈骗方式中分别列举了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在场学生深刻认识到电信诈骗的严重后果。

  刘丽分析了大学生网络受骗的心理,告诫同学们面对生活中难以分辨、极易上当的电信骗局时,绝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梦,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保持清醒的头脑,识破诈骗分子的诡计。最后,她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四不一要”措施:不占小便宜、不随意点开一些弹窗广告和网站链接、不在网上暴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随意转账,必须要在官方网站上进行转账。

  阳逻街道派出所所长王军、副所长胡红军等还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学生关注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王军表示,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在大学生群体中发案率较高,希望大家能够树立正确的三观,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