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授聘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15 16:16:40来源:荆楚网

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授聘仪式现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余明珠 李楚芸 摄影 杨惠璇 刘莞歆)3月14日下午,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授聘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通识教育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侯勇,离退休工作部部长王辉,通识教育学院书记、院长李本义,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方光荣,汪耀楠、严梅福、刘宋川、杨建文、罗炽、程时远、田子渝、杨艳燕、潘纪平、王体正、方光荣等老教授出席仪式,通识教育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王辉主持授聘仪式。

  李本义对各位领导和老教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湖大通识教育办学的情况。七年来,通识教育学院始终致力于建设“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文化校园,不断创新工作亮点,打造工作品牌,凝练并践行了以“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为核心三要素的通识人才理念。目前,通识教育学院已从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逐步发展成为湖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程的示范区,通识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认可度和美誉度都显著增强。

老教授参观通识记忆展厅

  李本义表示,湖大通识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始终离不开老同志、老教授们的关爱和支持。特别是,2016年暑假以来,在老教授们的鼎力支持下,通识教育学院和离退休工作处成功组织开展了以聚焦“三学”(即学者、学科、学术)为主题的“通识学子走访湖大学人”社会实践活动。为了拓展和深化“学子访学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离退休教授们的育人作用,离退休工作处、校老教授协会、关工委和通识教育学院协同发起了“湖北大学老教授讲坛”活动,将为通识学子近距离感受学者风范、了解大师的学术之道提供机会。

  方光荣从讲坛宗旨、报告内容、报告形式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老教授讲坛的基本情况。他对讲坛运作形式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讲坛要秉承“传道受业解惑,传播正能量”为宗旨,体现老教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人格魅力;第二,报告内容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方面;第三,报告形式不做统一要求,结合老教授实际讲座内容开展有针对性实际性报告,努力做到“三个面向”,即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全体青年教师、面向全体青年管理干部。

  侯勇向在座老教授颁发讲坛聘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授聘仪式结束后,老教授们参观了阳逻校区校园,并举行座谈会。通识教育学院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了学院改革发展情况,老教授们纷纷对通识教育办学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设置通识课程、出版使用通识教材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田子渝教授为老教授讲坛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复兴中华”的首场报告。他从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与共产党人的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三个阶段向度、辉煌成就与我们的使命等三个方面依次作了详细阐述。他说,回望历史,探循规律,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复兴中华,信心十足。并寄语在场师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家责无旁贷,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共筑辉煌成就。”

田子渝教授讲座

  田子渝教授简介: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曾担任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的博士生导师,兼职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央编译局宣传普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现任武汉文史研究馆馆员。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遗著的搜集、整理与研究”的子课题“李汉俊”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青年》与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期传播史(1917-1922)》(学习出版社2012年版)用六章、54万字,详细地勾勒出马克思主义初期传播的历史脉络,是目前研究初期传播史篇幅最大全景式的一部书稿。它广泛地吸收了目前海内外学界的研究成果,史论结合,有所创新,体现了当今该领域的最新高度。著作出版后获得很好的社会反映,入选2012年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第四届三个一百工程奖(2013年)、湖北省人民政府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