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长江大学毕业剪影:青春正好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9-06-17 20:09: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通讯员康群)

  2016年3月,他们凝聚在一起。

  2019年6月,他们依然凝聚在一起。在凝聚中,他们不负韶光,收获成长。

  他们,19人;他们,构成长江大学园艺卓31501班集体。

  “班风正,学风浓,我们戮力同心,追求卓越。”他们自豪地说。

  “在这里,我们亲历了自我的成长,见证了彼此的芳华。”毕业前夕,他们心里流淌着满满的青春记忆。

  青春的颜色是奋斗

  时光回溯。2016年早春。

  “3月1号那天,我参加了选拔动员会。3月12日,我通过了选拔面试。”如今,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彭行同学回忆说。

  彭行所说的“选拔”,是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第一届园艺专业卓越人才拔尖班选拔。

  经过选拔,由2015级19名同学构成的园艺卓31501班应运而生。“根据培养目标,他们将成为从事园艺专业科学研究的高层次农业拔尖创新型人才。”作为班主任,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许锋博士说。

  在许锋博士眼里,这19颗“苗子”无疑是优秀的。“爱学习,肯钻研,基本功扎实,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特别是经过三年多的悉心培养,他们的优秀呈现多样化。“不仅体现在专业学习上,在微电影制作、在创新创业赛场、在辩论赛上……处处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闪亮的成绩。”

  说起园艺卓31501班,一组数据被辅导员雷静老师信手拈来: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58%;成功申报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新成果已申请专利1项,创业成果有2项国家级优秀项目;5人被推免为本校硕士研究生,8人被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1人成为学校的“创业之星”,1人成为“自强之星”,5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缘何如此优秀?许锋、雷静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奋斗。

  “不奋斗,无青春。”从班级诞生的那天起,许峰、雷静就发现,奋斗与这19名同学如影随形。每天,树林中的晨读,操场上的奔跑,课堂里的聆听,讨论中的争辩,晚自习的沉思,成为他们生活的日常。

  在被奋斗充实的日子里,他们适应了两个“3分制”的教学方式,适应了“双导师制”,适应了定期的学术研讨会制。“有效的管理方法,创新的教学模式,浓郁的学习氛围,让我们迅速成长。”彭行感慨。

  同彭行一样,回想奋斗着的青春,其他18名同学脑海里会闪现一幅幅画面:在“卓越论坛”上,大家思想交锋、智慧碰撞;在专业实践现场,大家神情专注、争先恐后;在项目讨论中,大家准备充分、侃侃而谈……

  青春的风景是攀援

  攀援,意味着向上。

  “园艺卓31501班,是一个向上的集体。”向黎同学说,“每名同学都以攀援的身姿,构筑了青春的风景。”

  说起同学们的故事,向黎如数家珍。“韩欢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成绩一直优异,课程总绩点3.83,奖学金拿到手软,可她的努力依然没有丝毫松懈。她是学习委员,也是青年志愿者,还是晚会上的活跃分子……”

  “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的积累,定能达到将来的厚积薄发。”韩欢说这话时,还道出其座右铭:越努力,越幸运。

  “创业之星”薛岩晟同学是陕西人,踏实,肯干,始终持有一份创业的热情和成功的信念。2016年12月,他负责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之花卉培育及展销项目方案的具体实施。2017年1月,他担任执行董事和公司法人的三米扬光花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注册。“公司租地6亩,注册资金30万元,将以学校为基点,辐射荆州,走向全国。”薛岩晟信心满满。

  来自英山农村的王碧同学,13岁时父亲去世,大一下学期,母亲也因病去世。然而,沉重的打击却没有击垮她坚强的心。“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她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必修课绩点3.17,还担任辅导员助理,在园艺园林学院2015级学生中第一个入党。2018年,荣膺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自强之星”称号。

  还有王玲同学,第一次申请的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被刷,但毫不气馁,再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在坚持与努力中的向上。”王玲如此感悟。

  还有喜欢呆在实验室的陈镇同学,坚持做巨紫荆种子的探究实验。2018年6月,以第三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他说,要努力让自己值得被需要、无可替代。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蓬勃向上。”园艺园林学院院长、该院卓越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小组组长陈中义教授说。

  青春的收获是成长

  春华秋实,岁月流年。

  “在园艺卓31501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学业,还有友情,还有阅历,还有镌刻在心间的一个个温馨的故事。”

  让曾毅同学感受最深的是团队的力量。2017年9月,在萌生水培郁金香的想法后,他与黄燕、周悦、聂三妹同学共同成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小组,紧盯目标,协力攻关。当项目结题答辩获评校级优秀时,曾毅道出肺腑之言:“成功源自团队的力量。一个人也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一个团队可以走得很远。”

  向黎记得,有天中午因为突然通知她开会,来不及吃饭,便委托周悦同学将饭菜带到宿舍。一个多小时后,会议结束,打算吃口冷菜冷饭了事,却不曾想饭菜盒被周悦紧紧地裹在柜子里的衣物中。打开饭盒,犹存的余温,刹那间温暖了向黎的心。“那份中餐,暖胃又暖心。”向黎说。

  “那是3个可爱的‘傻狍子’。”张洁好同学嘴里的“傻狍子”,其实是她的室友。“我们一起学、一起玩、一起疯,其乐融融。”去年11月的一天,这几个“傻狍子”集体“打埋伏”,给张洁好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吹灭蜡烛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热乎乎的。”她笑着说。

  黄艳、杨海云同学一直难忘备考研究生期间的点点滴滴。“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打气。薛岩晟在被保研后,不仅拿出自己的学习资料给大家共享,还为备考同学组建了一支后勤保障队伍。”

  这一幕幕,叙述着青春,记录着成长,仿佛一幅幅图片,次第呈现,都是美好的样子。

  “在欣赏这份美好的同时,很多次,我都心生感动。”辅导员雷静说,“比如王碧,比如王碧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还有王碧几年来的一言一行。”12月14日,是王碧入党的日子。那天,她写下一段话:从此刻起,不再是一个在暗夜行走的人。有一束光,照亮了整个世界,使我的黑夜如白昼般明亮。光和热的名字,叫信仰……“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信仰点亮人生。’”雷静感慨。

  毕业前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班团会在31501班再次进行。“我们为青春点赞,我们为成长喝彩。”回望青春的日子,审视成长的步履,19名同学心潮澎湃,目光坚定。

  在他们眼里,青春正好!

  在他们心里,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