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省启动教育信息化国家唯一试点

发布时间:2014-05-07 08:13: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特约记者梁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今日,省政府在汉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启动教育信息化国家试点工作。今年初,教育部批复湖北成为教育信息化国家试点唯一省份。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强省的战略重点,作为今年省政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

  据统计,2013年全国教育信息化消费超过2000亿元,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长和“中国数字教育2020”行动计划的实施,教育信息化市场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今年2月,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提出要通过信息消费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正在拟订湖北省教育信息产业化发展规划,拟将教育信息产业打造成湖北战略型新兴产业。因此,教育信息化不仅对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为我省实现经济转型、建设创新型省份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经过近10年努力,我省教育信息化取得长足发展。基础教育领域,全省80%的中小学接入互联网,教师信息化教学终端配置率约为39%,建设“班班通”教室6万多个,占教室总数的57%。 高等教育领域,建立湖北高校数字图书馆和省级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省高校数字图书情报、1000多门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等资源共享。教育管理领域,初步完成基础教育学生、教师、学校三大信息库的构建,建设湖北省教育厅政务网站以及行政审批、学生资助、阳光招生等近30个电子政务平台,实现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

  当前,我省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城乡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师资源配置不均,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一些学校开不齐、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教育信息技术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既是事关我省教育全局的战略选择,也是破解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紧迫任务。今后,我省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为教育信息化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领域,实现宽带网络接入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农村学校、教学点。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形式,“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校(点)一门课”等活动,推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破解择校难题。在高等教育领域优先建设“湖北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组织入网高校学生在线学习,建立“学分银行”,实现不同高校之间,本科、研究生及在职培训不同层次之间的学分积累和转换,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人才合作培养。同时加快构建“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覆盖各类教育的学生、教师和学校三大数据库,并实现与国家数据库对接,服务于省、市、县、乡、校五级的教育信息化云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师生一人一号、随人流动,着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效能。近期,省政府将审定发布《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使湖北教育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