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合肥推进教育信息化:包河区勇当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16-11-30 13:24:10来源:中安教育网

合肥市教育信息化区域推进现场会现场。

  11月29日,主题为“融合创新·整体推进”合肥市教育信息化区域推进现场会在合肥师范附小召开。中央电教馆副馆长蔡耘、安徽省电教馆馆长朱庆、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包河区教体局局长陈雪梅以及各县(市)区部分学校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现场会以主题式深入交流形势拉开帷幕,主办方组织了多元评价、网络教研和名师在线、电子书包、附小教育信息化、创客与STEM教育等六大分会场。通过现场展示和案例讲述,展现包河区区域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阶段成果与前沿内容。随后,在主会场的主题汇报上,包河区教体局陈雪梅局长重点介绍了该区教育信息化区域整体推进,并就森林课堂与拓展型选课平台进行了深入介绍。

与会人员参观智能电子班牌。

  包河教育:领衔信息化改革

  包河区教体局装备中心副主任蔡茜表示,本次合肥市教育信息化区域推进将以包河区为案例进行介绍。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包河区努力打通不同平台之间的联系,实现数据安全共享,为区域教育教学提供决策依据和服务。在区域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包河区已经形成智慧、共享、创新的教育新格局。

  多元评价推送定制内容

  “学在包河”,现在已成为合肥市民不二的教育选择。通过多元化的评价系统改革,包河区已经形成了小学、初中自适应评价与阅读评价体系。其中,阅读评价体系记录学生阅读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反馈,形成数据报告,学校将适时根据后台数据,分析学生阅读行为,提供合理建议。同时学校也可以根据数据分析,调整图书馆推荐书单、采购图书类型等,从而为教育教学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包河区通过普及课堂类创新型“电子书包”,将区本课程“森林课堂”、“区本课程APP”、“语文国学经典APP”、“数学电子书包”呈现在移动端。“所有开发的软件都将定制呈现”,蔡茜介绍道,动态调整是教育信息化的最佳调整手段。

一位老师正在体验VR科普设备。

  一卡走校园:名师在线答疑

  据了解,包河区目前在整合校园内读书卡、考勤卡、食堂饭卡等资源,学生将在不久后真正可以拿一张卡走遍校园。在今后,一卡通里的生活数据被分析后,各学校将针对不合理学习、生活行为对特定学生进行干预。

  “包河区目前成了23个名师在线工作室”,蔡茜表示,每个工作日晚上和双休日白天,包河区多位骨干教师都在线为学生开课、答疑。学生们可以通过登陆账号对自己的薄弱知识针对性提问。

  “教育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包河区教体局局长陈雪梅谈到,包河区将以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促进教育均衡、高速发展,是包河教育者不懈努力的方向。未来已来,已在路上。(张秀明 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