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院长郑乐平:深化改革,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4-12-24 15:21:09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郑乐平语录:适应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进步,深化改革,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以为立位。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院长郑乐平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徐雅丽) 国土资源与地矿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作为我国少有且湖北省唯一一所国土资源类高职院校,具有鲜明的行业办学优势。湖北省地矿局“最美地质人”周霞鄂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常务副院长兼院总工程师聂开红均是在这里毕业,工作后逐渐成为地质行业的领头羊。12月18日,荆楚网记者专程来到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采访了学校的院长郑乐平。

  坚持地矿行业,学院逐渐壮大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最初建校于1978年,2004年经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中等专业学校提升为高职院校,是国土资源行业示范性高职院校,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

  “在建校初期,学校经历了十年最困难的时期。那时地矿行业不景气,毕业生就业难,导致许多同类型的地质类学校都转换特色专业领域,甚至许多学校都没有坚持下来最终倒闭了。我们学校最终能坚持下来并逐渐壮大,最主要还是取决于学校不忘根本,坚持以地矿为主要专业进行特色办学。” 郑乐平说。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院长郑乐平

  毕业生遍布全国,堪称湖北省的“黄埔军校”

  郑乐平告诉记者,学院建校35年来,培养了数万名优秀毕业生,且大多数均为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全国国土资源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地质行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像农业地质、城市地质、环境地质都是紧贴民生的行业。因此学校每年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泛,各个行业都有涉及,毕业率每年都稳定在93%左右。”郑乐平说。

  鼓励中青年老师到企业进行实训,杜绝“关着门”培养

  “近几年来,我院教师共编撰出版教材126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00多篇,承担国家、省级教科研、生产项目60个。学校在注重学生的教育时,更加注重教师学历的提升,因此学校每年暑假都会自费让30名左右老师进入企业进行实训。只有师资结构合理,才能更好的满足学校的发展。”郑乐平说。

  记者了解到,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双证书”模式,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鼓励学生取得一个甚至一个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院长郑乐平

  深化改革,内涵发展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于2011年由荆州市搬迁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共占地511亩。郑乐平告诉记者,学校建设规划是“一次规划,分布建设”,二期和三期工程即将开始。

  “学校目前有两大计划。一是学校在搬迁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在区位上有了明显的优势,学校规划着力发展机电专业,面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培养技术人才。第二大计划则是‘提高学校自立能力,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在已经制定出来的改革制度中,学校的改革体制分为‘决策、运行、管理'三大部分,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完成。”郑乐平向记者介绍到。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建设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