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铁路职院程时兴:把世界放到武铁来,让武铁走到世界去

发布时间:2014-12-25 12:04:26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程时兴语录:职业教育体系化,专业设置需求化,招生录取多元化,教学内容职业化,教学环境企业化,教育教学信息化,人才培养国际化。

图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徐雅丽)作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突破和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高速铁路已然成为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秉承“高铁到哪,服务就到哪”的理念,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于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高铁的声音。在专业领先的同时,学院还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刘洋。12月19日,荆楚网记者专程来到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采访了学校的院长程时兴。

  图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

  出口决定入口,入选2010-2011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由湖北省政府主办的具有铁路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出口决定入口,全国一共有2000多所高校,我们学校能入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以及‘2010-2011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可见是对学校每年98%就业率的肯定。”程时兴说。

  从数字上看,截止记者采访的当天,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本年度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协议就业率已达92%。学校在今年曾面向新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提问‘为什么报读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结果78%的新生都表示因为就业好。

  图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

  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

  程时兴告诉记者,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开办了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高速动车组驾驶、高速铁路工程及维护技术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运营方向)四个高铁专业。学院的特色办学之路归根为“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其中“帮助铁路干”主要体现是五帮,一是为社会输送人才,二是为企业培训员工,三是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性难题,四是为客运提供实践志愿者,五是为抗救灾提供应急救援人员。

  记者了解到,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与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集团等企业合作,共同探索“四个一体化”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将传统学徒培训方式与现代学校教育的结合,明确学生有“学生”和“学徒”双重身份,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的共同指导,在学校和企业两种教学环境下交替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教学。

  图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

  提倡模拟仿真类实训,别出心裁策划毕业典礼与就职典礼一起开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有全国首个高速铁路实训基地、首个高速铁路安全警示与事故救援培训中心、国内第一条CRTSⅢ型整板式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试验实训段、国内较先进的校内高速动车组模拟驾驶实训室。“虽然实训场景可以模拟,但是人的环境却模拟不了,所以学院提倡企业与学生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真正的走出学校,走进社会。”程时兴说。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为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的同时,还别出心裁的准备了就职典礼,让学生感受到“毕业即就业”,企业感受到‘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对社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大规模“量”的满足。

  “把世界放到武铁来,让武铁走到世界去”

  “强者把握机遇,智者创造机遇。学院积极发展与国外院校联合办学,先后与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合作,致力于培养了解中西文化、具备铁路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专门技能型人才,努力让世界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高铁。”

    程时兴还告诉记者,在今年10月24-26日举办的以“全球合作,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世界职教院校联盟2014年世界大会暨国际职教展上,他曾接受加拿大记者JAMES LIBOIRON的提问“职业教育在很多国家的地位都不高,你认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地位如何?”,他这样回答到,“中国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服务发展就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就业就是促进人的职业生涯成长,就业离不开职业教育。地位是相比较而言的,就拿2013年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作比较:在学校数量方面,2013年底,全国高校2512所,其中本科1191所、高职1321所,高职高专院校超过一半;在在校学生方面,高职年招生318万人,占高校招生人数的45%,高职在校生973万人,占高校在校生的39%;在就业率方面,高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超过一般的普通本科院校。所以可见中国的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动、考生和家长的认同、用人单位的认可,中国职业教育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

  图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

  重视全面道德教育,学院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

  古有黄香温席,今有割皮救父。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09届校友刘洋与哥哥刘培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中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被网友荣称为“中国好兄弟”,被武汉市民称作是“孝悌兄弟”。他们用行动反哺父亲的养育之恩,展示了人间真情和一名铁路职工的良好形象。

  “学生的知识教育不难,难就难在道德培养。在培养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都是不可缺少的。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学校教育的同时,也不会忽视其他方面的教育,鼓励学生多多走出去,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程时兴说。

  在记者采访之际,获知刘洋在不久前回母校创建了“刘洋志愿服务队”,旨在号召当代大学生发扬应有的光与热,也希望通过此举回馈母校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