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家庭学校联手,共建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2015-03-23 23:45: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从《诗经》到唐诗、宋词再到元曲,那抑扬顿挫的诵读,那优美动听的童声,3月23日下午,作为武汉市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的组成部分,主题为《阅读伴我成长,书香浸润童心》的读书论坛活动上,由该校四(1)班55位学生带来的经典诵读,震撼了来访领导、教师、家长。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这,只是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建设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班级的一个缩影。

  活动开始前,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邓丽书记代表校委会和全体师生欢迎家长们的到来,她介绍了活动的具体流程,表示这将会是一场家校沟通的盛会。

  “诵咏经香墨典,感受诗歌风韵”“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四(1)班学生先后诵读了10余首经典国学篇目。而这些篇目,均出自由该班班主任李晶纯为总策划、以该班学生于涵雅的妈妈陈爱红为主编的班级诵读材料《经香墨典》。值得一提的是,该班数十位学生家长分别担纲这本书的副主编、编委。

  “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写在你快乐幸福的脸上”,从阅读习惯到品德培养再到能力培养,陈爱红代表该班的55位学生家长,以《携子之手共成长》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回顾了孩子们从小学一年级入学之初到现在的成长历程。陈爱红认为:“父母的学习要走在孩子成长的前面,成长无法代替。”作为该班家长委员会的核心成员,陈爱红说:“家委要有奉献的精神,要识大体,顾大局。家委要做榜样,要做班级正能量传递的使者。”

  在阅读能力培养和班级教学管理上取得显著成绩的四(1)班班主任李晶纯,向到场学生家长分享了自己对阅读习惯养成、阅读能力提升的心得体会。李晶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好书推荐手抄报活动、书签设计评比活动、书香家庭评比活动。在该班学生黎首昕的家长看来,这“旨在提高学生文化审美和引导学生树立更高精神追求,最终落脚点则是转作风、改教风,树学风”。

  随后,六(2)班明星学生马小童的妈妈张诗彩以《做好父母,教好孩子》为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左劲松校长以《让阅读的力量改变越来越多的孩子》为题对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有好家长才有好孩子、好老师。”他希望家长们高度重视阅读的作用和价值。左劲松介绍了该校每天两个30分,即30分钟课外阅读、30分钟课外体育锻炼的做法。

  左劲松透露,下一步,将力争每个班、每个月都能有一次家长进校园的活动,以更好地开发、利用家长资源来教育学生。“我们可以让学生家长中的华农教授来讲一下转基因食品,也可以让事家政服务业的家长来教孩子们拖地。”左劲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