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大学已阻挡不住“00后”6名娃娃大学生同上华科

发布时间:2015-09-03 08:09:3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胡丰林)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新生开始报到,今年,该校录取了6名“00后”的娃娃大学生。“00后”如此集中步入大学,在武汉高校中尚属首次。

    6名“00后”新生中,最大的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新生邓红苹,2000年1月1日出生(如图);最小的是环境设计专业新生鲁天娇,2000年12月8日出生。当同龄小伙伴还在读中学,这批“00后”已经学着适应大学生活。 

    邓红苹生于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由于父母工作忙,家里没人带孩子,4岁的邓红苹就被父母送进了小学。早慧的邓红苹也没让父母失望,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上完小学五年级直接跳级上初中,邓红苹的母亲正好在该初中当英语老师,对孩子各方面都抓得紧,今年邓红苹以632分的成绩考入华科大。

     8月31日,父母开车送邓红苹来校报到。当晚,邓红苹为了锻炼自己的独立性,入睡前毅然把母亲从寝室“赶走”,“我总要迈开独立第一步。”不过,从没有过集体生活经历的她,当天失眠了,“寝室只有我一个人,晚上有点害怕。”

    还差3个月才满15岁的鲁天娇,是6名“00后”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她出生于湖南益阳,是名美术生。和邓红苹一样,鲁天娇也是4岁入学,她入学考试时被老师视为“神童”,认定她可以直接读二年级。据鲁天娇的妈妈说,鲁天娇记忆力很好,2岁就随外婆学珠算,读幼儿园时家里的墙上都贴满了古诗,“她一学就会”,4岁家里人为了增添她的艺术修养,让她学画,没想到鲁天娇从此就爱上了绘画,最后成为一名美术生。

    虽然学习能力过人,但或许由于年龄太小,鲁天娇与人沟通还有所欠缺,和外人沟通十分害羞,记者问了她两句话,她就让母亲代为回答。对于鲁天娇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其母也希望女儿的交际能力能提升。

    据悉,今年并不是武汉高校第一次招收“00后”新生,去年华科和武大都招收到了“00后”大学生,但如此集中,今年是第一次。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表示,“这种小天才过早上大学有利有弊。”他个人不主张违背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让孩子过早入学,当然如果孩子的心理发展和适应能力能够跟得上的话,过早入学问题对未来发展有好处。但过早上大学的学生,在情智上是否能跟得上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