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五道杠少年”捐出2万奖学金 曾被高中破格录取

发布时间:2015-09-25 07:55:4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罗欣 通讯员郭松 辛世民

本月21日,在水果湖高中的操场上,高三(13)班学生黄艺博从校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他将刚刚获得的两万元“武昌区政府奖学金”,正式捐入湖北省水果湖高中树人教育基金池。捐赠仪式结束后,台下不少学生仍窃窃私语,一些学生认出了黄艺博就是曾经网上爆红的“五道杠少年”。

自主捐出2万元奖学金

去年,武昌区设立“区政府奖学金”奖励辖区优秀学子,黄艺博被学校推选为候选人。记者看到,在他的申请表上,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类似“湖北美德少年”等荣誉有近20项。

昨日,其父黄先生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初黄艺博被学校推荐参加区里的优秀学子评选,当时孩子就表示,如果获奖就把奖学金捐给学校作为公益基金,专门帮助校内的那些优秀贫困生。

“孩子捐出奖学金,完全是他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家长也很支持。”黄先生表示,他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家里每个月还要偿还分期付款的房贷,两万元对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奖学金是孩子获得的,他想捐出去,家长尊重他的想法。

在捐赠仪式上,黄艺博也坦言,“我要把这点钱捐助给学校,让更多需要帮助的水高学子感受到温暖。”

黄先生介绍,黄艺博家住汉阳,高一、高二都在学校住读,周末从水果湖出发要转两三趟公交车才能回家,从来舍不得坐出租车。

风波过后仍坚持做义工

四年前,有关“两三岁看《新闻联播》,7岁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的描述,让黄艺博贴上了“官样”、“官腔”等标签。风波中,黄先生一度十分困惑,当时很多读者写信鼓励黄艺博,一家人最终走出阴影。

“我有一点委屈,但不怨恨任何人。”黄艺博告诉记者,挫折也是动力,他常常以此安慰父母,在接受采访时他甚至坦言,别人说他照顾孤寡老人是作秀,他并不在意,还会坚持做善事。

黄先生表示,“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在河南,我们想孝敬老人,只能每年接老人们过来住几天,为了言传身教‘孝道’,后来我们想到去敬老院照顾老人,给孩子做示范。”

让黄先生欣慰的是,经过四年前的风波,现在儿子仍然会独自去敬老院做义工,在江汉区福利院、万松街公园社区和青年社区,每逢节假日黄艺博都会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喂饭、梳头、捶背、照相、打扫卫生、读报纸、讲新闻,还相继把3位无儿无女、无生活来源、无人奉养的“三无”孤寡老人认作“爷爷奶奶”,与他们建立“特殊”的祖孙关系,在这些社区很多老人都认识黄艺博。

高中成绩大幅提升人缘好

四年前,因为“五道杠”风波,声势浩大的舆论角力中,黄艺博被喧嚣裹挟如孤舟,但是升入高中后,黄艺博却并未因此与班上的同学产生太多隔阂,现在他在学校担任校级学生干部,在班上同学看来,他十分随和、开朗。

“黄艺博中考成绩不太理想,高一在班上排名比较靠后,但是他十分刻苦。”黄艺博的班主任董仲明介绍,9月份高三调考,黄艺博考了518分,超过预估重点线,与他刚来的时候比较可谓突飞猛进。因为数学成绩比较差,常常能看到他抱着错题本温习功课。

事实上,黄艺博在同学中人缘也不错。董仲明说,一次班上后排两名同学闹别扭,一名同学找到前排的黄艺博,希望和他换座位,黄艺博未加考虑就答应了同学。父亲黄先生表示,一次班上有同学家长在学校遇到黄艺博的母亲,当即表示感谢,询问才知道班上一名同学割伤手指,是一旁的黄艺博帮忙包扎处理。

“经历了一些事情,儿子变得更加成熟和勇敢。”黄先生笑着说,就像儿子的QQ签名写的一样:“认准的道路,跪着也要走下去。”他支持儿子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