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地大博士探索角龙类早期起源 在新疆发现新角龙类化石

发布时间:2015-12-15 08:16:01来源:环球网

  花脸角龙复原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徐燕)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博士后韩凤禄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Catherine Forster、James Clark,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在新疆准噶尔盆地五彩湾地区发现了一种新的基干角龙类化石,该发现对研究角龙类的早期起源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成果发表在美国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该化石主要保存了包括上颌骨、颧骨、方骨、眶后骨和鳞骨等在内的部分头骨骨骼以及部分足骨,由于它保存的头骨和下颌绝大部分骨骼外侧面具有显著发育的纹饰,所以被命名为“五彩湾花脸角龙”,这是继发现当氏隐龙之后在该地区发现的第二种原始角龙。

  花脸角龙表现出了很多类似于鹦鹉嘴龙的进步特征,而鹦鹉嘴龙的起源问题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专家表示,花脸角龙的发现有助于解开鹦鹉嘴龙的起源问题。同时说明角龙在晚侏罗世时期已经形成了多个演化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