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市民呼吁武汉高校科技馆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6-01-20 08:41:3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武汉科技新馆开馆两周,接待观众超12万人,已有近一成展品遭不同程度损坏。前日,本报相关报道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有市民建言,目前江南的高校内科技类场馆众多,但参观的人稀少,如果能把这些场馆盘活,能有效分解位于江北的武汉科技新馆的压力。

  上周日,家住南湖的方女士,带着儿子乘坐公交后又转乘地铁,来到汉口的武汉科技馆新馆参观。方女士表示,此前她也曾带着儿子到中国地大逸夫博物馆、华农博物馆等科技场馆参观,儿子的兴趣十分浓厚,但这些场馆要么收费,要么平时不开放,武汉科技馆新馆免费开放后,展品丰富,但每次要排队一两个小时,如果高校的科技场馆也能日常免费开放就好了。

  上周六上午10点,记者在中国地大逸夫博物馆售票处看到,仅有10几名观众咨询购票事宜,进馆参观成人购票需40元,学生半票20元。记者询问武汉纺大纺织科技馆、华农博物馆、华师生物标本馆等高校科技场馆,工作人员表示非科普日期间暂未对外开放,但可团队预约参观。

  洪山区科协主席董祖恩介绍,洪山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内的科技类场馆超过10个,在科协倡导下每年科技周、科普日都免费开放几天,供市民参观。地大逸夫博物馆馆长潘铁红则表示,作为科技场馆非常希望能免费开放,但目前每年超过500万元的运营成本都是学校自筹,没有政府投入免费开放难度较大。

  武汉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张玲表示,目前科协也在大力推动高校科技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如挂牌科普教育基地督促科技场馆确保一定时间的免费开放,但也有一些现实问题尚待解决,比如高校场馆免费开放与工作人员考核并未挂钩,开放积极性不高;免费向市民开放后,日常教学可能受到影响;高校科技场馆免费开放需要增加更多的工作人员,也是现实难题。张玲认为,要盘活高校科技类场馆,下一步还需要高校、政府部门不断探索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