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科技馆新馆绚丽开馆 市民可持身份证免费参观

发布时间:2015-12-28 08:55:45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陈玲 通讯员王锐利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利用原有建筑改造成的武汉科技馆新馆今天上午起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持身份证换取门票,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9000人。

  武汉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包含水展厅、宇宙展厅、生命展厅、光展厅等。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提前探访科技馆,为市民打探有趣的科学世界。

  序厅 天问之树能互动

  序厅是参观者步入科技馆后最先见到的展厅。这里布置着新馆的标志性展项——天问之树。这棵“天问之树”高18.7米,重15吨,有1736根灯管螺旋排列上升,整体造型又像楚人的图腾——展翅高飞的凤凰。天问之树的设计理念来自于我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代表作《天问》,隐喻人类自古以来对自然宇宙的探索求知精神。

  这棵天问之树还有个特别的功能,它能和观众的手机互动。大树的每个枝杈都隐藏着全馆600余件展品中的2000多个问题,观众可以到展厅里去寻找答案,并通过手机APP答题。

  水展厅 长江流域就在观众脚下

  江城武汉一直以来和水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才有了这个在全国所有科技馆里独一无二的展厅。这里展示了近40个和水有关的科学现象,从最小的水分子到宏大的地球水圈,所有问题都用有趣的模型进行了展示。

  展厅里还有一片被参观者踩在脚底的展品。地面上铺着的透明玻璃下,布满了蓝色的河流和白色绿色的山脉,这是长江流域的生动写照。

  生命展厅 能看到未来孩子长什么样

  生命展厅含展项58件(组),可以看到生命起源到发展的历史,各个阶段的生物特性等宏观知识,还能通过一些声光电和模型等了解到小到人体8大系统等微观信息。

  想知道自己手劲有多大?参观者只要和一个手部模型“掰手腕”,通过该模型内部的弹簧和传感器等机械结构相连,就可以测量人手腕的力度有多大,并通过电信号传送到单片机控制器,经过运算处理,将力度的大小显示在LED数码显示屏上。

  自己的孩子长什么样?在生命展厅,也有装置可以“预测未来”。在“组合五官”展项中,系统运用图像识别装置,将采集的多位参与者面部信息进行合成,就可以分别合成三幅与参与者似像非像的图像,呈现于显示器及投影屏内进行比较。

  光展厅 伯牙抚琴子期一旁在听

  光展区共有展项74件套。在该展厅,光的作用通过一些有趣的场景被展示得异常生动。在“琴台遇知音”展项中,光的作用让这个历史故事有了新的面貌:在玻璃围墙的右边,参观者只能看见俞伯牙在独自抚琴,可走到左边,却可以看到钟子期在聆听琴声。解说员介绍,这是通过半反半透镜所呈现的“琴台遇知音”的幻景。因为在展品中间的半透半反镜以45度的倾斜角摆放,既能反射部分光线,又能透过部分的光线,从而让有的部分看得见而有的部分被隐藏。

  宇宙展厅 让你过一把航天瘾

  这可以说是整个科技馆里气势最为宏大的展厅。5个展区全面地展示了宇宙现象、自然奇观、天文现象等各方面的知识。展厅中分布着一个缩小的太阳系,8大行星的外形、运动轨道和角度等全部等比例缩小,围绕太阳进行公转和自转。每个星球下边都配有独立的信息桌,观众可以通过相关的图文介绍和视频了解更多该星球的信息。太阳系的一边有一个太空舱,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一把航行太空的刺激。

  宇宙展厅里还有一个全国首创的互动性天文软件——万维望远镜,它搜集了全世界所有天文望远镜的观测结果,参观者站在屏幕前,挥动手臂做出不同动作,就可以看到太阳系任何一个行星的观测图片和相关数据。

  信息展厅 用声音指挥机器仙鹤跳舞

  向日葵跟随太阳转动,含羞草受到刺激后收缩,盲文、手语,这些都和信息有关系,这个展厅展示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涉及到的信息相关知识。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和机器人来一场激烈的桌面球赛,还能通过自己的声音指挥一只机器仙鹤点头或跳舞。

  “亚洲第一船”

  何以变身科技馆

  6位院士致信市长提议

  建于1992年的武汉客运港大楼,曾经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亚洲第一大船”。上世纪末长江中下游客运市场逐渐萎缩,武汉客运港大楼不再从事客运服务,分割出租给一些餐饮娱乐企业经营,引发不少问题,与相连的汉口江滩、武汉第一步行街和江汉关的武汉名片不相配。

  与此同时,位于江岸区赵家条、于1990年3月建成开放的武汉科技馆老馆,由于展示面积和展示内容不能满足观众参观需求。2010年7月8日,市科协向时任市长阮成发转呈了杨淑子、李培根、李德仁、叶朝晖、赵梓森、邓秀新6位在汉院士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武汉科技馆新馆的建设》的联名信和报告。当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将武汉客运港楼改造成科技馆”的重大决策,与相隔不远的江汉关博物馆、武汉美术馆、武汉市少儿图书馆,形成了一个博物馆群。

  为此,武汉科技馆开始与租赁武汉客运港大楼经营的商户协商腾退,2011年3月好世界酒店是首家搬迁的商户。2011年11月20日武汉科技馆新馆奠基,2012年7月28日进场施工。

  谈起“大船”变身科技馆,新馆馆长马华昨天跟武汉晚报记者说,原来客运港的建筑设计是给人流通用的,变成科技馆要同时承载人与大型展品,大楼不得不要进行加固。为了让大型展品可以放进来,有些展厅还“挖地三尺”,因为客运港大楼很多空间净高只有3米多。

  在展示内容设计上,特邀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副理事长、清华博导徐善衍为武汉科技馆新馆建设专家组组长,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为新馆建设建言献策。

  记者王震 通讯员王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