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科技新馆近一成展品被玩坏

发布时间:2016-01-18 08:40:05来源:楚天都市报

  “上周还能玩的展品,这周来却在维修。”上周六,有读者反映到武汉科技新馆参观时,看到部分展品已经“罢工”。昨日,记者在科技馆内采访发现,有部分展品目前正在维修或等待维修。馆方表示,开馆两周来馆内每天接待观众近万人,累计接待逾12万人次,市民对科技场馆的热情持续高涨,不过热情背后,已有近一成展品遭不同程度损坏。

  图为:踢球机器人停摆,正在维护中

  会踢球的机器人“提前退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科技馆新馆最“热闹”的信息展厅机器人互动展台,与观众对话的语音机器人、陪观众下象棋的智能机器人展台前,围着不少人,而会玩冰球的踢球机器人展台,则比较冷清。

  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社区的张先生,昨日体验了一旁的飞机驾驶后,走到踢球机器人展台,拿起“冰球”准备和机器人大战一场,在工作人提醒下他才注意到展台上的维修告示,这才有些失望地放下“冰球”,转而去搜寻其他展台。

  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踢球机器人能识别观众扔出的模拟冰球,计算路线并准确挡住球门,是信息展厅里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不过开馆一周后因为有观众直接用冰球击打机器人的“腿”等零部件,让机器人不再反应敏捷,不得不暂停使用,等待维护。

  记者在馆内观察发现,数学展厅里,利用直线与曲面设计的方形轮子骑行车,因为轮子过度磨损,提前“退役”;在宇宙展厅,通过拨动滑动条观看地球与月球不同距离时环境变化的展品,因为滑动条失灵,也暂停使用;在信息展厅,四个模拟显微镜仅有两个能正常使用,另外两个位置明显被挪动了。

  展品损坏多因操作不当

  昨日中午,科技馆内几乎每个角落都挤满了人。在信息展厅,记者看到几名小学生正围着一台3D打印机,当一名学生输入自己设计的模型操作打印时,另两名学生已经迫不及待地跟着操作起来,操作台上几双手同时在指挥。

  在生命展厅,有一个通过体感技术设计的人与动物互动项目,当一名观众站在屏幕前,能用手隔空抚摸到屏幕中的梅花鹿、老虎等动物,抚摸时动物能表现出愉悦、懒散、愤怒等表情,但记者现场看到,同时有五六名观众站在屏幕前,挥舞着手臂试图同时与屏幕中的动物互动一下。

  武汉科技馆展教部部长丁燕表示,目前展厅展品数量达600件,除了仍在调试尚未开放的三楼水展厅,其余的数百件展品受损的有近10%,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受损的展品绝大多数都是观众操作不当导致的。

  丁燕介绍,很多展品的使用有相应的方法,比如数学展厅的方轮车,设计时供观众向前方骑行,但实际情况是很多观众向前骑行之后,又退着骑行一遍,加速了轮子的磨损;再比如宇宙展厅的地球环境展示屏幕,观众从左至右一次滑动一个格,观看地球环境的一次变化,但实际情况是有观众直接从最左滑到最右,如此反复,导致滑动条失灵。

  丁燕表示,虽然目前各个展厅都设有科普辅导员,指导观众参观和体验互动展品,不过面对数千人同时进入展厅,馆内工作人员无法逐一指导,观众都是自己在摸索。

  祖孙俩在馆内为午饭发愁

  昨日中午,带着孙女到科技馆参观的卫女士,走到服务台询问馆内是否有吃饭的地方,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没有。卫女士看了看孙女,有些失望地说:“这么大的科技馆,为何不设一个餐饮区域?”

  卫女士介绍,昨日早上7点多她就带着孙女到科技馆排队参观,上周带孙女来过一次后,孙女感觉太好玩了,一直吵着要再来。因为场馆内展厅比较多,孙女一上午只看了一个展厅,下午还想继续玩,但是吃午饭需要出科技馆在外面吃,她带着孙女来回奔波很不方便。

  昨日上午,来自西班牙的Sugoi·Gomez-Iradi(中文名叫孙皓一),带着两个儿子到科技馆参观,因为汉语不太好,他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储物柜存放随身物品。在一楼展厅,孙皓一对汽车制造等展品很感兴趣,但是展品上写的都是中文,他看不懂。孙皓一表示,如果有专门的英语讲解员就好了。

  记者在科技馆二楼大厅服务台的观众留言本上看到,有不少观众建议,希望增设休息饮食区、增加讲解员等。

  图为:3D打印机前,许多人同时操作

  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完善

  馆方工作人员表示,武汉科技馆开放以来,很受市民欢迎。同时,对不少观众提出的一些好的建议,目前还在逐步改进和完善。

  针对市民反映排队等候的问题,从上周开始,科技馆不再每天定量发放9000张门票,改为只要馆内瞬时不超过3000人,全天不限量发票,以确保下午排队的观众也能进场。为帮助观众更好地与展品互动,武汉科技馆馆长马华介绍,科技馆征集的首批科普辅导员已经上岗,在展厅内观众都能很快找到佩戴工作标识的科普辅导员,获得相关帮助。目前,科技馆还面向武汉高校、科研院所,招募愿意为公众作科普宣讲的人士,到科技馆当“科普辅导员”,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为市民服务。

  对于一些市民反映的餐饮问题,馆方表示,科技馆内电子元器件较多,内设餐饮店容易滋生鼠患,咬坏电线等设备,所以展厅内未设计餐饮区。不过,目前武汉科技馆新馆正计划在一楼靠近江滩位置,筹建餐饮等便民设施,方便市民在科技馆休息和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