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一高校辅导员新式查寝引热议 要求学生自拍合照

发布时间:2016-05-04 08:14:36来源:荆楚网
“全家福”查寝男生篇
“全家福”查寝女生篇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李佳薇)“快快快,都准备好了没?要拍了哟!”“别挡我镜头啦!不然照不进去就惨了。”5月2日晚10点30后,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200多间学生寝室热闹非凡。原来是大家都在以合照的方式配合辅导员的新式查寝法。 
  据了解,5月2日是该校“五一”劳动节后规定学生们返校晚点名的时间。为了更真实地了解学生们的到校率和到寝率,晚10:30后,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琳让该院7名辅导员老师临时通知各学生寝室在熄灯前五分钟以宿舍为背景,拍一张寝室“全家福”,上传到班级群里,配合查寝。
  “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监督学生的在寝率,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另一方面,采取这样的做法学生们可能不会太排斥。”据林琳介绍,按照学校要求,每次节后返校,她要带着辅导员们挨个“扫楼”寝室查寝,了解学生到寝率,“扫楼”查寝非常累,且并不能完全掌握学生到寝的真实情况。
  “一个辅导员老师要负责2栋楼、30多间寝室的查寝工作,有时刚查完这间寝室学生就偷着跑了,有时没看到人,过会儿学生打电话说买东西晚归了……”为了真实掌握学生到寝情况,林琳想到了用“全家福”来抽查到寝率的办法。“这样不仅方便管理,每个宿舍的人数能够一目了然,而且刚好也迎合了年轻人喜欢自拍的心理,学生没那么抵触。”林琳说。
  “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安全这么拼,我们也应该尽量配合。” 对于这样的做法,有的学生表示支持,也有的同学不太认同。该校学生徐春梅表示,这么晚的时间,不少同学都已经休息了,发合照会打扰别人。
  “这种做法也存在弊端,学生可以通过ps技术将照片合成,不能确定照片上就是真实的宿舍状况。”面对这些质疑,林琳表示,今后会将传统的“扫楼”查寝和“全家福”晒图查寝方式结合起来,并每次抽查前发布新的“口令”(例如每人拿出当天第一节课的课本合照)以防学生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