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防抄袭、防滥竽充数 一高校毕业作品须签原创声明

发布时间:2016-05-18 08:35:15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曾晗 刘诚)昨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艺术学部毕业答辩现场,每位学生都被要求签一份原创声明、指导老师签署原创性确认书后,才能参加毕业答辩。后期审查过程中如发现质量不合格,或存在抄袭等现象,将拿不到学位证。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作品是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创作所取得的成果……本声明的法律后果由本人承担。”当日,现场所有学生都写下了类似声明。“我觉得这项规定挺好的,谁也不希望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设计被别人剽窃吧,有利于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艺术学部12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平金说。

    “之前,一些毕业生往往快到答辩的时候,才东拼西凑拿来一件作品,质量可想而知。”该校艺术学部主任助理钱宇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份声明,将毕业设计的过程细化,并要求指导老师在每个环节都跟踪指导学生,督促学生去完成自己的原创设计。”

    据悉,由于毕业设计作品与毕业论文有所不同,因此在判定学生作品是否为抄袭时,审核老师会查阅大量作品,通过图片查重的方式,来比对设计作品的相似度及图片文字所表达的思想,并据此做出判断。

    钱宇说,要求学生认真对待毕业设计也是他们对自己四年所学知识的一个总结和提炼。“完成一份毕业设计会比在企业工作时做得更加完整,从草图到方案图再到施工图,全部由学生自己设计完成。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对他们以后工作也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