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大师徒4人深山老林抓蜘蛛 将捕捉近300种用以研究

发布时间:2016-08-16 08:14:58来源:武汉晚报

  教师赵耀(左)和马博俊在挖地蛛。

  近来,武汉气温一度飙升,恩施成了很多人的避暑地。7月31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建教授、动物学教师赵耀、2015级生态学研究生张抢和马博俊一行人也来到了恩施星斗山一带。但他们并非来避暑,而是捕蜘蛛。昨日,武汉晚报记者连线仍在野外作业的师生,探知背后有趣的捕蛛故事。

  8月11日中午,在七姊妹山里,坐在地上啃面包的陈建教授发现马博俊脚边有一只蟹蛛,嘴里还叼着一只蚂蚁。后马博俊丢下面包,迅速抓住蟹蛛并放进装有一只绿色园蛛的管子里。谁知一进去蟹蛛就举起前面两只步足,作挑衅状,而园蛛也积极“迎战”。但园蛛根本不是蟹蛛的对手,不到十秒钟就被蟹蛛一把摁住。眼看园蛛马上要被吃掉,马博俊当起“劝架人”,强行将两只蜘蛛分开,并用酒精泡起来。

  “最难捕的要数地蛛。”张抢感叹。地蛛纺的丝结成的管状结构和旁边松树皮的纹路一模一样,一直延伸到地下,很难被发现。刚开始他们尝试敲击小树枝,模拟昆虫的声音把它们引诱出来,没有成功,最后只能一点点挖。只带了一把刀,张抢就在旁边找了一块尖尖的石头刨。“要细心,不能把丝弄断,否则就很难找到下面的管道去哪儿了。”挖了十多分钟,他们成功捕到了4只地蛛。

  陈建教授介绍,此次恩施之行将持续到8月底,预计将捕到近300种蜘蛛,以研究蜘蛛的多样性。

  记者李芳 实习生张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