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4名湖大学生的国庆假期:沿长江寻找白暨豚

发布时间:2016-10-08 09:18:3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考察队员们在江面搜寻 图片由考察队提供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宋效忠

  十一期间,国内首次由民间人士发起并主导的白暨豚大型考察活动进行。考察队兵分两路,分别在江西九江和安徽安庆江段搜寻白暨豚。活动于6日下午结束,尽管没有出现期待的结果,但有关白暨豚的蛛丝马迹仍然令人振奋。

  昨日下午,此次考察的组织者宋奇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参与考察的20多名队员中,5人来自湖北,其中包括湖北大学的四名学生,还有半途加入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生李永涛。

  湖大四名同学参与考察

  据介绍,来自湖北大学的四名大学生,分别是叶雷凯、颜旭辰、费毓伦和姜蔚。其中叶雷凯是化学专业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另外三名同学都是新闻专业学生,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制作一部纪录片。

  十一前,这四名同学打听到此次考察,于9月30日下午从武汉出发,当晚赶到安庆,与考察队会合。

  1日凌晨,颜旭辰在微信群贴出四人合影照片,他们共同举着一面旗子,上写“湖北大学”字样。考察队队员许南平点评道:“这几个娃娃很是可爱。”

  颜旭辰在微信群介绍:“这次跟各位学到很多,也让我们的拍摄多了很多头绪、很多思考。这是最大的收获。”

  叶雷凯负责此次考察的记录。1日深夜,他统计完当天在长江安庆铜陵段考察的数据:2号船目测江豚出水32头次,其中母子豚5对;1号船目测江豚出水18头次。

  3日,队员们翘首以盼的白暨豚,仍未现身。当晚姜蔚安慰大家:“今天费费(费毓伦)在天空中看到白 豚形状的云朵,思阳哥(考察队员刘思阳)和凯凯(叶雷凯)还听到疑似白暨豚的叫声,应该是好的征兆吧!希望明天可以发现‘长江女神’的倩影……”

  铜陵江段“发现白暨豚”

  4日,安庆多云,江面能见度很好。上午9时22分,考察队租用的两艘渔船从铜陵荻港镇出发,顺流而下进入芜湖黑沙洲洲头辅航道1公里时,开在前面、靠东岸行驶的2号船上的考察队员,发现左前方两三百米处,一头长着尖嘴、全身灰白的动物跃出水面。“白暨豚!”第一个看到的考察队员刘思阳惊呼起来。当时叶雷凯也在2号船上,他和其他考察队员随后又看到这头疑似白暨豚的动物,在渔船左侧两次出水,逆流而上,每次间隔距离两三百米,之后消失了。“王老师,发现白暨豚,一船人都看到了!”9时25分,此次考察的组织者宋奇通过微信,向研究员王克雄报告。王克雄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暨豚研究专家。

  激动之后,理性的声音渐次传出。考察队员苏骏当时在向相反方向考察,得到消息后,他说:“大家先不激动发布信息,等待水生所专家确认。”但遗憾的是,由于事发突然,当时2号船上的考察队员都没有拍到白暨豚的照片。

  武汉博士半途赶赴现场

  接到报告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派出博士生李永涛,于4日晚赶到安庆。

  5日,李永涛与考察队一起,在黑沙洲水域搜寻一天,除发现不少江豚外,没有发现期待中的目标。

  对此,王克雄研究员说:“我个人愿意相信民间考察队的观察结果,但需要录像、照片进行确认。我相信考察队员都是诚实的,希望民间考察继续,努力拍到照片或视频,以最终确认,并得到公众和决策层的认可。”

  2006年12月,中外科学家在长江进行了40多天的大规模搜寻,没有发现白 豚(楚天都市报曾现场跟踪报道)。2007年8月8日,英国《皇家协会生物学快报》期刊据此发表报告,公布白暨豚功能性灭绝。“没有发现不等于没有。”专家认为,现在就说白暨豚灭绝并不准确,但可以说“功能性灭绝”。判断一个物种功能性灭绝,要看三个指标:存在化石中;特种种群稀少,功能丧失,对周围生态影响微小;数量下降至无法保证种群繁殖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