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工程大学资土学院办科研开放课题 助推本科生导师制

发布时间:2016-11-26 15:21:25来源:荆楚网

科研开发课题发布会现场。刘晨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王茹雪 通讯员梁春晴)遍地开花的本科生导师制如何才能落到实处?11月24日,武汉工程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本科生导师科研开放课题发布会暨师生见面会,将导师的科研课题公开,让学生和导师根据课题双向选择。

  “本科生导师导什么?”师生见面会上,该院副院长何东升向学生们介绍,“本科生导师的责任包括思想引导、专业指导、心理疏导和科研指导四个方面。同时,学生也能更便利的从导师那儿获得信息和资源。”

  武汉工程大学从2012年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而系统化实行科研开放课题则是头一届。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后,该院经导师指导的本科生有600多名,考研率提升了5%,每一届都有成功创业的学生。何东升告诉记者:“导师科研开放课题是我们经过四年的实践,针对资土学院情况总结出的最有效的模式。”

  朱永坤是武汉工程大学资土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他就是何东升指导的本科生。大二时,朱永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何东升不仅指导他如何申报创业基金,而且利用自己的关系为他提供一定的社会资源。目前,朱永坤已经创立了“阿蒂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凌天信息科技公司”等三家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仅一年的时间,就创下了100多万的营业额。

  “实验室是学生和老师紧密接触的一个纽带。学生进实验室做课题,不仅能培养实践能力、科研能力,还能经常与导师见面,有助于导师了解其心理状况并及时引导。”何东升解释道,“这就避免了本科生导师制流于形式,对于学生创业、就业以及考研都有实在的帮助。”

  发布会现场,武汉工程大学资土学院为优秀本科生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该院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安全工程教研室主任周德红建议同学们:“不要做守株待兔式的等待,要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导师科研课题中。作为老师,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交流,驱散你们成长中的迷茫和困惑,增添你们前行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