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高校两学期变四学季引发热议 一年4次期末考

发布时间:2016-04-20 08:56:39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高珊 曾林祥)这两天,由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组织的“学期制度改革”专项调研问卷活动在流芳校区进行,这场改革,在全校2万多名学生中“激起千层浪”。

据了解,国内大部分高校在教学周期上普遍采用两学期制,即一学年分为春、秋两学期,学校通常采用每学期最后一周为考试周,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检验。而该校这次“学期制度改革”,将教学周期从传统的“二学期制”跨入到新的“学季制”,即将一个学期分为两个学季,例如第一学期将被划分为秋季、文体活动周、冬季。同样的,第二学期由春季、学术活动周、夏季组成。

相关教学负责人介绍,改革推行后,4年学制共16个学季。每学季最后一周为考试周。负责人透露,学季制更利于缓解学生复习压力,同时分学季进行结课考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促进高效学习。而对教师授课时突出重点,浓缩精华的能力要求更高。

然而学生们对此次改革持不同态度。有人认为:“提升考试频率,是对自己的一种警惕,可在大学这种较为自由的环境中,依旧保持学习的动力。”也有同学表示:“有这么多考试实在吃不消。”对此,校方表示,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制度,会在今后探索中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