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全国网媒聚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立足行业办学 肩负压力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01 15:05: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浙江是“江南水乡”,水利水电行业在其发展史上举足轻重。作为浙江水利人才培养的摇篮,这所有着60年办学历史的水利院校为浙江水利系统输送了70%的专业技术人员。

  11月25日,由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报、今日头条、荆楚网、大江网、南方网等13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浙江高校行”记者走进水院,聚焦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立德树人,围绕学校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探访。

全国网媒采访团座谈会。图片由校方提供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浙江唯一一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学校。该校党委副书记沈建华对来校媒体记者介绍,学校升本后的3年多来,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建设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通过对行业领域的课程设置,大力促进水院和水利企事业单位合作联合培养人才,使水院成为水利人才培养和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更好地适应国家和浙江省水利事业、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

机械学子在浙江省首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喜获一等奖。图片由校方提供

  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记者一行详细聆听了院系的发展史。“可以说我们是带着危机和压力来办学的”,该院院长项春不断和记者强调,作为学校办学规模比较大的院系,我们坚持行业特色办学,但是学我们这个专业比较辛苦,记得今年一次专业调整,不少成绩不错的学生因为家长的一些原因希望换专业,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如何结合专业办的更有趣,如何说服家长,给学生一个明亮的前途是我们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开展了私家车基本保养培训活动。图片由校方提供

电气工程学院。记者 黄培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电气工程学院,学院重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习实践、招生就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开展SWH-CDIO工程教学实践,与50余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设紧密型人才培养基地。据了解,学院成立的电力工程实训基地是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学院现为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特设的进网作业特种类电工培训和考试机构。电气工程省级一流学科也依托学院成立了“水环境立体传感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