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武汉创新创业顶层设计方案:设立10亿元天使基金

发布时间:2015-07-22 08:51:36来源:武汉晚报

  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好资源、最优政策

  武汉创新创业顶层设计方案亮相

  昨天,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意见》,这份意见对我市创新创业发展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优环境、最优政策。

  这份意见为武汉划定了创新创业总体目标:争取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基本框架;到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功能;到2049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开放式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成果转化收益将全部留归单位

  武汉争取下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权限,加快培育一批产值过百亿元甚至千亿元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高校院所的职务科技成果,除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国家利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外,单位可自主处置,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不再审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所得收益不上缴国库,全部留归单位。

  对企业创新投资项目,取消备案审批。工商管理部门除对涉嫌虚假申请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需现场确认外,允许企业依法合规自愿登记变更股东,不要求当时股东亲自办理。

  公务车将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武汉将主动探索药品审评、审批管理制度改革,争取试点开展创新药物临床试验审批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和公共交通车辆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多途径鼓励家庭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研究放宽版权交易管理限制。

  设立专利运营基金,鼓励科技人员积极申请、维持专利。健全完善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专利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和专利收储转化工作机制。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积极争取设立武汉知识产权法院。

  打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市将集中力量打造光电子信息、生物与健康、智能制造产业,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运作模式,重点围绕集成电路、移动互联、新型显示、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机器人、地球空间信息、生物制剂等领域,培育引进一批领军企业,在关键核心领域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打造全国主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培育形成若干新的千亿级企业。

  打造一批低成本创客空间

  武汉鼓励支持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让众创空间遍布全城。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中心,打造环高校众创圈、大东湖创客带。

  设立10亿元市级天使投资基金

  我市支持科技型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科技板市场上市,加快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发展。我市将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市级天使投资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天使子基金,争取全市各类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记者 王雪)

  武汉今年“互联网+” 将完成11项计划

  “互联网+”将为市民带来哪些便利?我市将推出11项行动,重点推进今年的“互联网+”进展。

  ●公益免费WiFi全覆盖:2015年完成1000个公共场所热点建设。

  ●建设市政务云(数据)中心:打通政府办事环节,突破资源共享瓶颈。

  ●成立大数据交易所(中心):组建“长江大数据交易所”和“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构建数据“洼地”。

  ●电子市民中心上线运行:整合政府机构所有能以电子方式提供的服务和数据,为市民提供专属虚拟电子空间。

  ●实行市民“一卡通”:实现一张实名卡直达各类政务服务。

  ●打造互联网示范小区:打造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的互联网“智慧小区”样板。

  ●推广“智慧工地”应用:搭建建筑施工物联网,实施将图像、粉尘、噪音等情况传输至平台,具备预警和应急处置功能。

  ●搭建智慧湖泊综合管理平台:自动远程监测166个湖泊和3D实景智能化管理。

  ●建设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开展“武广商圈”智能停车场和智能停车诱导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建设逻辑集中、物理分散、安全可靠的新一代企业云数据中心。

  ●建设武汉集成电路IP交易中心:打造国内唯一的集成电路IP交易中心。(记者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