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清华学子卖煎饼”是一个好兆头

发布时间:2015-09-19 09:06:35来源:荆楚网

  作为中国计算机软件专业第一届面向高考招生的学生,到了而立之年的吴一黎觉得应该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毅然再次选择辞职创业,在北京开了一家“食好运”煎饼店,如今已有四家分店,每天人气爆棚。(9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可能有很多人会为吴一黎感到惋惜,姑且不说能够拿到百万年薪,就单凭他是清华学子这一点,不去从事高精尖的科学研究,而宁愿去干普通人都能够干的卖煎饼的活,让人觉得有一点大材小用的感觉。再加之,清华大学作为国内的最高等学府,其学子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在当地来说不是高考状元也是榜眼探花,这样优秀的人才不去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反而还去开煎饼店,不得不让人联想起当年大学生救老农民而溺亡引发的争论,孰是孰非,自然会有一番辩论。但笔者认为,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召唤下,清华学子放弃百万年薪卖煎饼未尝不是一个好兆头。

  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创业是推进发展的有效动力,而人才保障又是创新创业的关键要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关键。一般地,要发挥人才的作用,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是基础。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路子,是人才发挥作用的有效通道。如果非得让人才去干自己不愿意从事的职业,势必会出现强扭的瓜不甜的效果。从这个角度上讲,清华学子放弃百万年薪而从事开煎饼店的职业,既是他自己的选择,更是他自己的一种挑战。往往一个人在面临挑战,更能激发他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让自己的能量得到更大的激发。这种能量,绝不仅仅是对煎饼店生意的催化,更是带动社会创新创业的一种正能量。当下,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越多越好。

  虽然这位大学生从事的是开煎饼店,但这家煎饼店并不是一家普通的煎饼店,它是集高科技和人们生活必需品于一体的现代产物。吴一黎放弃百万年薪来开煎饼店,正是集成了他所学知识并灵活运用到实际创业中,可以说并不是大材小用。虽然目前看来这家煎饼店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可能起不到支柱作用,但这家煎饼店完全有可能形成一个新的产业,继而带动社会形成一个新型产业链,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点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论是美国的比尔盖茨还是中国的马云,他们今天的财富积累都是从最初的“小打小闹”逐步壮大的。我们更应该看到,吴一黎的这种行为,绝不是简单的个体行为,他的创业举动必将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注入新的活力,必将为引来更多的人踏上创新创业之路,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

  由于传统世俗观念的影响,任何一个新生事物要想得到人们的认可,总会有一段艰辛曲折的历程,同时伴随的是社会的质疑声。但正如芽苗破土的那一刻,总会遇到千般阻力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吴一黎他们的行为举动,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让他们的创业创新举动得到社会更多人的认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匆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