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2013年湖北省人均读书仅为4.32本

发布时间:2014-04-23 08:25:50来源:湖北日报

  

  ●大人汗颜:去年人均读书4.32本,不及孩子们的一半

  ●网络领先:人均日上网49.11分钟,接近读书时长的5倍

  ●选择多样:81.8%的人通过各种媒介阅读,数字媒介居首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韩晓玲)又是一年春草绿,灵秀荆楚飘书香。今日是世界读书日,2014年省全民读书月活动在宜昌启动,湖北还首次发布居民阅读调查结果。

  湖北人的阅读现状与趋势如何?从2013年9月开始,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受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在湖北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城乡居民阅读调查,共采集有效样本4583份,覆盖全省17个市州。

  统计显示,2013年我省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为40%,报纸阅读率为61.2%,期刊阅读率为48.3%,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3.6%。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8%。

  去年,湖北人均阅读量多少?对18—70周岁居民的调查发现,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32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89.15份和12.61期,电子书阅读量为1.24本。

  从阅读时长来看,湖北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0.27分钟,低于人均每天上网时长(49.11分钟),前者约为后者的五分之一略强。有超过一半(53.7%)的居民通过电脑上网,手机上网者近四成。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六成以上的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或读书节。

  让人欣喜的是,湖北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达到9.21本,且居民亲子阅读水平较高:0—8周岁儿童的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91.7%,家长平均每天花费19.55分钟陪孩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