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读书日:名校校长爱读什么书

发布时间:2015-04-23 08:07:20来源:光明网

  [摘要]世界读书日将近,来看看15位校长推荐书单都包含哪些书?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推荐书目:《中国文化生成史》《人类群星闪耀时》

  《中国文化生成史》(武汉大学出版社)

  作者:冯天瑜

  推荐理由:冯天瑜是现代学术意义上的文化学与中国文化史学科的创建者之一。他提出的“文化生态”说、“文化元典”说已成为中国文化史研究的理论范式。他凝练30多年来对文化史的思考,以中国当下的生存实态为窥探口,直面文化生成的前沿议题,考析中国文化的生成机制、发展脉络及走势、中外文化交互关系,着成《中国文化生成史》一书。

  该书摆脱分期分段陈述史实的通常作法,也与一般意义的文化史书多从“事件”展开不同,它重在结构分析,以宏观的历史眼光全景式把握中国文化,对中国文化的生成进行“长时段”辨析,试图揭示造就“如此人物”、“如此事件”、“如此思想”的“深层动力机制”,从而实现对中国文化的全景式把握。

  阅读此书,可以弄清楚我们这个民族得以持续发展数千年的精魄灵魂,并从中国文化的过去以观现状、以测未来。

  《人类群星闪耀时》(增订版)(三联书店)

  作者:【奥】斯蒂芬?茨威格

  推荐理由:该书是奥地利着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世之作,也是一部早在1980年代就堪称流行经典的大学校园书籍。该书与一般人物传记的不同之处在于,作者并未纵向展开对麦哲伦、拿破仑、歌德、托尔斯泰、西塞罗、列宁、威尔逊等历史伟人生平的叙述,而是截取他们生命中的一些“关键时刻”——决定一人之生死、民族之存亡乃至整个人类命运的时刻。因为漫长而平淡的历史长河,往往被那些酝酿已久而至为紧要的历史性时刻所改变。

  书中的人物灿若星辰般地闪耀光辉,烛照人性也普照人类。该书笔触精致清冽,文字洗练生动,极富韵律之美和人文之蕴。书中14个人物各具主题,独立成篇,作者对他们的诠释虽然难免有片面之嫌,但细品之余还是给人良多启迪,令人不忍释卷。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多读书 善读书 读好书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知识呈现出碎片化、零散化的特征。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中,大多数是不到200字的简短信息。先进的技术为我们带来了海量的信息,却难以给我们提供像书籍一样的范本:系统而深入的逻辑思维过程。因此对现代人来说,读书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提醒着我们,能否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沿着书籍提供的路径,递进式的思考一些“大问题”?作为大学校长,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的时间安排很紧凑,但一直以来,读好书、多读书便是我的乐趣所在。在书中,我们可以在情节的跌宕起伏中体会到爱的力量和真诚的可贵,也可以在真理的不断探求中感受到作者及书中主人公所传递的科学精神以及人文情怀。有些经典的着作,会让我爱不释手,反复阅读,但每读一遍,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阅历的增加得到不同的感悟,从而将其理解的更加透彻与深入。

  读书的快乐,在于将书由“薄”变“厚”,再由“厚”变“薄”的过程。对于一本经典着作,初读时,要一字一句斟酌,深入领会作者深邃的思想和精妙的语言,细细品味。书中精彩之处,更是要反复熟读,这样才能抓住书中的核心要义,感悟其灵魂所在。这个过程,是为把书读“厚”,即通过反反复复地阅读,发现书中更多的奥妙。然而,当将书仔细读完,甚至读过几遍,你会开始以作者的视角观察整本书的脉络和架构,其内涵与精髓清晰可见,此时,你会发现书虽然体量很大,但逻辑主线和感情脉络,却可以十分简短地概括和总结,此时,就是把书读"薄"的过程。通过由“厚”变“薄”,我们不仅能全面领悟书中的知识、情感,更能将其思想内化于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零边际成本社会》 作者:杰里米?里夫金

  读书令人睿智。在信息大爆炸、网络等新媒体盛行的今天,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养成坚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开阔自己的视野,汲取新的营养,让思想不断前行,让心灵得到修行与升华。作为大学校长,也作为长期从事教育和科技的工作者,借此机会,我要向广大青年朋友,尤其是当代大学生郑重推荐我最近读的三本书:《南渡北归》、《西潮》以及《零边际成本社会》。

  《南渡北归》三部曲 作者:岳南

  《南渡北归》三部曲全景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流亡西南的知识分子与民族精英多样的命运和学术追求,是一部全景再现中国最后一批大师级学者群体命运剧烈变迁的史诗巨着。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们是中华文明的灵魂所在,是民族文化的领路人,书写了中国的梦与希望。作家岳南先生不仅描绘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那段烽火岁月,更生动鲜活地再现了大师们在那段艰苦岁月中的斗争、坚忍和奋进,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求真精神,处处闪耀着他们的人性光辉。《南渡北归》中主人公之一蒋梦麟先生在他的着作《西潮》一书中试图通过描述时代的变迁,向我们讲述了对于文化道路的思考:西潮来袭,有人选择了随波逐流,有人选择了墨守成规。在潮起潮落中,对传统的坚守,对新潮的吸收,才是我们民族屹立不倒的根本。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在读过这两本书之后能被大师们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所感染,立志求学,勇攀高峰;我也相信,未来的大师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中间。

  《西潮》 作者:蒋梦麟

  未来社会是什么样子?新的工业革命将带来哪些巨变?我们又将如何迎接这日新月异的世界?当前,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露出端倪,为中国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作为当代着名思想家,杰里米·里夫金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中详尽阐述了极致生产力、协同合作、互利共享和产消者等全新概念,并阐述了在"互联网+"时代下,数以百万人生产和生活方式将发生何种改变。这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创新,更是一次跨越思维的飞跃!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中,可以通过新信息基础设施("云+网+端")、新生产要素(大数据)、新分工模式(大规模、社会化)释放不竭动力,将构建真正意义的"互联、协同、共享"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全面提升。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在读过这本书之后能被其创新式的思维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所吸引,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在思维的碰撞中不断打破思维的惯性,引领时代的潮流!

  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才是充满前途和希望的民族,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氛围,让书香溢满社会,让智慧启迪人生。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推荐书目:《现代中国学术论衡》

  推荐书目:《现代中国学术论衡》

  作者:钱穆

  推荐理由:该书是钱穆(1895-1990)先生论述中国文化的一本导论性着作,材料丰富详实,论述深入浅出,新见纷至沓来。照他的说法,该书“分宗教、哲学、科学、心理学、史学、考古学、教育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学、艺术、音乐为十二目”,涵盖了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读来多有“百科全书”之感。作者文字生动活泼,像是在和读者促膝谈心,不经意之间道出了中国传统的博大精深,却又在西学和新知的参照中阐发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钱穆先生自己坦言,此书旨在“见中西新旧有其异,亦有其同,仍可会通求之”。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推荐书目:《平凡的世界》《道德经》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读《平凡的世界》可以感受到作家高度浓缩了的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学习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

  《道德经》

  作者:老子(李耳)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神奇宝典,享有“万经之王”之美誉,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着之一,对中国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现代通行版本的《道德经》共81章,前37章是《道篇》,后44章为《德篇》,全文约5000余字。虽然字数不多,但可以用“字字珠玑,句句精辟”来形容。关于《道德经》的主题众说纷纭,从不同角度解读,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悟。鲁迅先生曾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

  我们青年读这本经典,可以领悟其中天地万物变化的玄机,学习为人处世的方略,更可以汲取其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推荐书目:《红岩》

  红岩

  作者:罗广斌、杨益言

  推荐理由:《红岩》是一部优秀的红色经典。书中一群年轻的革命者为了追求革命理想,在监狱中顽强地与敌人斗争,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从许云峰、江姐、华子良的身上,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和奉献的精神。而这恰恰是今天的青年一代所缺乏的。战争的硝烟虽然早已消散,红岩精神却永不过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报效祖国。我认为,《红岩》是青少年不可不读的一本书。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推荐书目:《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时代》

  作者:【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推荐理由:启迪智慧,开阔视野,创新思维,迎接挑战!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推荐书目:《中国哲学简史》

  《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冯友兰

  推荐理由:该书是冯友兰先生根据他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文讲义整理而成,本意是向西方读者介绍中国哲学精要,与30年代所着的《中国哲学史》相比属于“小史”,但冯友兰学贯中西的才识使该书“小景之中,形神自足”,成为西方大学讲授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他用严谨通达的语言,提纲挈领地讲述了对中国文化、中国哲人的透彻理解,凝练出中国哲学各个阶段的精粹和特点,不仅描绘了一幅中国哲学发展的路线图,也简明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史。作为中国哲学对外传播的成功范例,阅读此书的中英文版本,不仅能够使读者获知中国哲学的精髓,更可领略中西文化交流中保持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可贵。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推荐书目:《文明史——人类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交流》

  文明史-人类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与交流

  作者:[法]费尔南?布罗代尔

  译者:常绍民 冯棠 张文英 王明毅

  推荐理由:全书提供了一个新的史学视角——用年鉴学派方法审视历史。全书论述了文明与文化的理论问题,从伊斯兰、非洲到远东,从欧洲、美洲再到东欧、俄国的文明,是一部展现历史全景,“通古今之变”的世界史。这是一部经典的史学教材,也是一部经典的史学着作,了解世界文明史,可从布罗代尔始。

  华中《叩响命运的门》(湖南文艺出版社,2012年版)

  作者:马小平

  推荐理由:教育既是成才教育也是成人教育,且尤以后者为重。教育就是要让人“寻求意义人生与世界”。该书选取了古今中外最为着名的人文素养经典文章102篇,全书充满思想的力量和智慧的光芒,使读者可以“不见智者之面,而识智者之心”。在文章选取过程中,作者以一位教育者的视角,传递了对教育的反思、追问。该书全面阐释了在“命运面前”人缺失了什么、如何面对缺失;是把握自身命运,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的经典文献,是“人一生不可不知的常识”。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推荐:《陶行知教育名篇》

  《陶行知教育名篇》

  作 者:方明

  推荐理由:陶行知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他不仅在理论上进行探索,又以“甘当骆驼”的精神努力践行平民教育,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其精神为人所同钦,世所共仰。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学生学”“生活教育,是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作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陶行知总是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道出教育的真谛。

  《陶行知教育名篇》汇集了陶行知先生平生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精髓,从“教学做合一”“学生自治”“平民教育”“社会即学校”“学校观”“创造的儿童教育”和“民主教育”等各个方面集中体现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及“知行合一”的独特教育思想。这些思想经过八十多年的考验,不仅仍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今天的中国教育改革依然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

  此前出版的《陶行知文集》等书内容有很多交叉重复,本书则精选了陶行知教育名篇,作为普及性的文本,更适合广大教师阅读,是教师和教育研究者认识、理解陶行知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的首选书籍。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推荐书目:《哈默手稿》《苦难辉煌》

  《哈默手稿》(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作者:[意]达?芬奇 着 李秦川 译

  推荐理由:有人说:“在人类历史上,总有一些天才让后人为之仰望。但达?芬奇不是,达?芬奇总是让人为之绝望。”本书呈现了达?芬奇在米兰时期书写的连续72页手稿,它的原稿曾在1994年被比尔?盖茨以3080万美元购得。500年来,人们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向这位真正的思考者和研究世界运转机理的科学巨匠致敬。这本书也许能让更多的读者被达?芬奇的智慧启迪,继续人类发现世界、改变世界的旅程。

  《苦难辉煌》(华艺出版社)

  作者:金一南

  推荐理由:当前中国,正在书写民族复兴的辉煌篇章,但更存在着形形色色的矛盾与危机,中国人需要对祖国的认同、对信仰的重拾以及对民族精神的感知。《苦难辉煌》真实再现了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大落大起,以史为鉴、以史为凭,有助于我们从当时的世界发展格局来理解中国近代历史,理解中国人民所做的历史选择。这是一笔由前人的苦难凝华而成的巨大精神财富,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可贵的精神食粮。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推荐书目:《习近平用典》《钱学森手稿》

  《习近平用典》

  作者:人民日报社特别组织编写

  推荐理由:全书从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他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将“故纸堆”里的典故赋予了“新生命”,把古人治理智慧运用于国家治理的当代实践。《习近平用典》一书将给读者提供深刻的智慧启迪、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团结一心的文化纽带。本书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重要借鉴意义,古为今用。

  《钱学森手稿》

  作者:钱学森

  推荐理由:“这是极其珍贵的科学研究文献和科学精神财富”,是“最好的关于科学精神的教材”。《手稿》展示了半个多世纪以前青年科学家钱学森科研轨迹,体现了钱学森以极富创新意识的科学研究热情和勤奋的努力,对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做出了重大开拓性贡献。这部手稿集有助于人们了解他的成功之道,让读者真实地体会到钱学森献身科学事业的执着,治学态度的严密,创造性的思维和勤奋拼搏的努力。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推荐书目:《柏拉图的理想国》《波斯札记》《图说中国绘画史》

  《柏拉图的理想国》(河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版)

  作者:【法】阿兰?巴迪欧;译者:曹丹红、胡蝶

  推荐理由:这是法国当代着名哲学家阿兰?巴迪欧在当代国际政治与哲学语境中对柏拉图名着《理想国》的重写。是对《理想国》在当代意义上的一种完全的理解,是一个古典文本的当代重写试验。对于当今的学子来说,是在当下语境中理解美、正义与深邃的传统概念之间关系的一个绝佳文本。

  《波斯札记》(河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版)

  作者:穆宏燕

  推荐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穆宏燕研究员有关波斯(伊朗)文化的学术随笔集,一篇篇关于波斯文化的主题专栏文章,一部波斯文化史的碎片式着作;一个与中国关系久远的辉煌灿烂的文明,在这本书中被唤醒。这是一个西方文明之外的世界,了解它,也有助于了解我们自己。

  《图说中国绘画史》(三联书店出版社2014年2月版)

  作者:【美】高居瀚;译者:李渝

  推荐理由:从100张中国历朝历代最具代表性的绘画作品入手,讨论、分析了中国绘画史的轮廓和中国艺术精神,并且把中国绘画与中国经济、社会、思想史联系起来解读和表述,兼具专业的视角分析与通俗易懂的表述,是了解中国传统绘画最便捷、最有益的一本读物。

  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推荐书目:《中国哲学简史》

  《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冯友兰

  推荐理由:《中国哲学简史》是中国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于1947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受聘担任讲座教授的英文讲稿,后经整理形成书稿,于1948年由美国着名出版公司麦克米兰出版,迅即成为西方人了解和学习中国哲学史的入门教程,其后又有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南斯拉夫文、日文等译本,在西方产生巨大影响。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由冯友兰先生的学生第一次根据英文本译成中文。该书系统阐释了中国哲学的精神、背景以及哲学史上各种思想流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这对当代中国人重新认识传统文化、向世界人民推广中国哲学思想以及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复兴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