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台湾高校学费比港校便宜

发布时间:2014-05-20 10:01:52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今年是台湾高校在大陆招生的第四年,是香港高校在内地揽才的第十年。从招生“军团”规模来说,台校远超港校,截至今年,在鄂招生的台校为134所,而港校为17所。从“受欢迎”程度来说,港校领先台校。

  据陆生联招会相关数据显示,台湾高校在大陆的本科招生计划逐年递增,2011年为1488人,2012年为1566人,2013年为1732人,2014年为1988人,前三年报名人数略高于招生计划。不过记者了解到,近半的学生报考台湾高校当“备胎”,因为台湾高校要求考生考前报名、且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二本线在大陆上不了好大学,有些学生就会报名申请去台湾就读,只需多交几百元的报名费,如果他们高考超水平发挥,就放弃去之前报的台湾高校。

  此外,“三限六不”政策也使得一些大陆生对报考台湾高校望而却步。“三限六不”中“三限”指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来台陆生总量和限制采认医学学历,“六不”指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学金、不允许在学打工、不得在台就业和不得报考公职。

  这十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热度年年攀升,2013年1.5万人申请港大,该校最终只录取303人。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业内人士认为,港校受捧一方面得益于国际化的教育质量,另一方面在港深造或就业不受限制。

  此外,相较于香港一年 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费用,台湾高校每年近5万元的费用算“便宜”不少。

  (记者刘辉)